中国副外长谢锋强调中所安全合作公开透明

字体大小: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谢锋强调,中国和所罗门群岛之间的安全合作公开透明,并批评澳大利亚对中国和所罗门群岛划红线。

据中国外交部网站提供的信息,谢锋今天(28日)以视频方式,在中国—太平洋岛国应对气候变化合作中心启用仪式上致辞时说,中所自主商签政府间安全合作框架协议,这是两个主权国家的神圣权利,是正常的执法安全合作,符合国际法和国际惯例。

谢锋说:“中所安全合作公开透明,不针对第三方,与所方同其他伙伴的合作以及地区现有机制并不冲突,符合所方和南太地区共同利益。”

他强调,中所安全合作与某些国家拉小圈子,搞暗箱操作,拼凑军事集团,刺激军备竞赛,加剧核扩散风险,挑动阵营对抗,导致地区局势紧张有着本质不同和天壤之别。

谢锋质问:“这些国家有什么权利对中所指手画脚?澳大利亚有什么资格对2000公里外的所罗门群岛和万里之遥的中国划‘红线’?这不是侵犯他国主权,干涉别国内政,破坏国际规则,又是什么?”

他批评造谣污蔑、诋毁抹黑、胁迫恫吓者,明目张胆推行胁迫外交,“还在挖空心思企图控制太平洋岛国,维护所谓的‘势力范围’。”

谢锋认为,太平洋是地区国家的共同家园,而不是谁家的后院或领地,应该是国际合作的大舞台,而不是地缘博弈的竞技场。

路透社昨天(27日)报道,澳洲国家情报办公室主任希勒(Andrew Shearer)称,澳洲担心在中所安全合作框架协议下,派遣到所国的中国警察,会将无情的处理方式带到所罗门群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