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争取与大陆通关将是当选后首要任务

字体大小:

香港特首参选人李家超将于今天(29日)早上11时公布政纲,引发各界人士关注;公布政纲前夕,李家超昨晚发文强调,若他当选,争取与大陆通关会是首要任务。

李家超昨晚透过面簿帖文称,他理解“通关”对香港市民来说是头等大事,若他当选,会将“通关”视为他首要任务。他说,根据过去的合作经验,香港与中国大陆的工作模式虽有不同,但透过坦诚沟通,定会找到对接的方案,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争取逐步恢复。

除了与中国大陆通关,李家超说,香港也要重建并加强与国际的联系,说好香港故事。在抗击疫情许可下,香港官员和领袖应多到海外和大陆,宣传香港的优势和机遇。

在冠病疫情下,香港往返大陆和外地需要隔离检疫,导致旅客大减,影响市民探亲、营商和旅游,社会近期也呼吁港府尽快开放与大陆和外国通关,以协助恢复经济。不过,李家超的帖文只提及与大陆通关,未回应外界提倡与澳门或对外通关的请求。

在另一则帖文中,李家超还提及房屋问题,称要加快兴建公营房屋;降低公屋申请门槛及简化审批程序;加快推展“明日大屿”及“北部都会区”两大计划,以增加土地供应;舒缓住房面积小的问题,提升人均居住面积。李家超认为,房屋问题的核心问题是要加快建屋,增加供应,必须要多管齐下压缩建屋程序。

据香港《星岛日报》引述消息人士透露,由于政府日后将会推动多个大型发展项目,潜在土地的供应将会增加,有条件增加港人的人均居住面积;消息人士透露,李家超留意到部分基层市民虽然收入不高,但月薪仍高过公屋申请门槛,导致无法申请轮候公屋,因此日后将会建议把有关门槛降低。

除了关注上述两大问题,李家超还在另一则帖文强调自己也关注社会民生和经济发展,十分重视青年政策,认为要创造更好的条件,帮助青年全面把握发展机会;他同时强调自己会提升整体安老服务素质,增设服务设施,确保年长者老有所依;李家超也提到自己非常赞成推动家庭友善措施,优化各项支援在职妇女的服务或措施。

李家超将于今早11时在湾仔会议展厅举行政纲简介会,并邀请地区和基层代表出席,简介会后设有传媒答问安排。随后李家超将于明天晚上出席各电子传媒举行的论坛,回应市民提问。

据悉,李家超的政纲将相对精简,以提出原则及远景为主,主要涉及四大范畴,包括提升政府管治能力、安居、提升香港国际竞争力、以及关怀社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