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印太经济架构未排除台湾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应邀出席众议院外委会召开的国务院2023财政年度预算申请听证会。(法新社)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应邀出席众议院外委会召开的国务院2023财政年度预算申请听证会。(法新社)

字体大小:

美国拜登政府筹组印太经济架构(Indo-Pacific Economic Framework,简称IPEF)被视为应对中国大陆竞争的利器,但积极争取参与的台湾始终未获得美国的正面回应。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周四(28日)说,IPEF未排除任何人,包括台湾。

综合台湾《联合报》《自由时报》和中时新闻网等报道,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周四(28日)召开国务院2023财政年度预算申请听证会,布林肯应邀出席作证时,针对共和党籍众议员华格纳(Ann Wagner)提问作出上述回应。

华格纳关切拜登政府在IPEF将台湾拒之门外,然后以“从未正式关闭参与大门”说法来掩饰不接受台湾加入的真正意图。华格纳说,台湾作为美国去年第八大贸易伙伴,也是亚洲最大贸易伙伴之一,拒绝台湾加入是“适得其反、危险”之举。

拜登2021年10月宣布将成立印太经济架构,加强美国与印太经济连结。台湾多次表达参与意愿。但路透社日前引述两名知情人士说,参议院财政委员会3月中举行闭门会议时,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在会中透露,美国现阶段没考虑把台湾纳入IPEF。

美国贸易代表戴琪在与台湾行政院经贸谈判办公室总谈判代表、政务委员邓振中近期视讯会谈中,也为谈及台湾加入IPEF事宜。

布林肯28日回应华格纳提问时说,IPEF将是开放且具包容性的,没有将任何人拒之门外的事,包括台湾。该架构目前正处于启动阶段,包括与数个潜在伙伴展开对话。美国将与区域几乎所有国家互动。

对于布林肯的说法,台湾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昨天(29日)强调,台美双边经贸关系紧密,双方对于印太区域经贸发展也有共同的愿景与目标。台湾乐见拜登政府推动创立IPEF,外交部会协同境内经贸相关单位,致力与美国等区域理念相近伙伴加强合作,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区域经贸秩序,共同促进印太区域的自由、开放、稳定与繁荣。

华府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将IPEF形容为拜登政府印太经济战略的重中之重。台北数度表达有意参与,200名跨党派联邦众议员3月30日亦联名致函拜登政府,呼吁IPEF纳入台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