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表明政改不会是下届港府优先处理事项

字体大小:

香港特首选举候选人李家超昨晚(4月30日)在选举答问会上表明,香港目前要处理民生、发展、增强竞争力问题,政制改革不会是下届政府优先处理的事项。

据香港《明报》报道,李家超在七家电子媒体举办的“行政长官选举答问会”上,被问到《香港国安法》实施后,香港是否有重启政改、推动普选的条件。他回应时两度说:“政改不会是第六届政府的优先项目。”

他认为,今年的特首选举是新选举制度下的另一场选举,是完成了完善选举制度的过程,但并没有发挥在改革选举制度后的成果,并说新制度可创出的机遇包括良政善治,需要经过实践阶段。

李家超在回答如何看待港人移民课题,以及如何挽留人才的问题时说,每个人按自己的需要考虑迁移很正常,并认为香港有竞争力。李家超也说,他的政纲提出让香港变成更有希望、活力及包容的地方,加上香港与全世界接轨,又有中国作后盾,香港因此会有很大优势。

政治学者卢兆兴认为,李家超对于政改问题所做出的回应,符合中央对香港要非政治化的看法。他说,香港在2010年处理政改后发生多次社会事件,使中央对香港管治信心动摇,因此李家超多次强调守法。卢兆兴相信,李家超任内不会再提政改,最快要等到五年或10年后。

立法会议员狄志远认为,李家超的说法显示,市民的期望得不到重视,并认为实践新选举制度发挥成果与政改不应有优先顺序,并说会重新考虑是否会投票给李家超。不过,狄志远不认为李家超在任内绝不谈及政改,并希望一两年后在社会回复稳定后,他可以回心转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