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察:从马某到马某某的一场虚惊

以阿里巴巴为首的互联网股今早闪崩,阿里一度跌超9%,京东、快手、美团、腾讯等纷纷杀跌。图为阿里巴巴在北京的办公楼前的标识。(路透社)
以阿里巴巴为首的互联网股今早闪崩,阿里一度跌超9%,京东、快手、美团、腾讯等纷纷杀跌。图为阿里巴巴在北京的办公楼前的标识。(路透社)

字体大小:

今早的一则通报,引发了港股的“惊魂半小时”。

中国央视9时报道,杭州市国安局在4月25日,对涉嫌利用网络从事危害国家安全活动人员马某采取刑事强制措施。通报指出,马某勾结境外反华敌对势力,涉嫌从事煽动分裂国家、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等危害国家安全活动。

通报中的“杭州”、“马某”、“网络”指向性太强,让人不禁联想到风波不断的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逮捕罪名又是非常严重的”煽动分裂国家、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等危害国家安全活动“。这则消息经中国多家媒体转发和推送后,宛如惊弓之鸟的投资者迅速大量卖出股票。

A股还在五一休假,港股开盘即上演惊魂一刻。受市场猜测的影响,恒生科技指数盘中跳水,一度跌超4%。以阿里巴巴为首的互联网股闪崩,阿里一度跌超9%,京东、快手、美团、腾讯等纷纷杀跌。

阿里巴巴股价在今早经历V起。(谷歌截图)

暴跌最终在《环球时报》前总编辑胡锡进澄清后终止。胡锡进两次在微博发文称,他向权威部门确认,杭州国家安全局抓的是“马某某”,不是“马某”。他说:“写‘马某’的报道都是不准确的”。

随后,媒体均修改了上述通告,央视在大约上午9时50分,也把原推播新闻改成“马某某”。 《环球时报》英文版报道,被捕的马某某从事硬体研发工作,进一步明确通报中的人不是马云。

报道指,该名马姓男子被外部势力洗脑,自今年3月起,在反华人士的怂恿下,创建了网络匿名群,充当外部势力的代理人,散布谣言和虚假信息,发表所谓的独立宣言分裂国家。

《法治日报》今晚的报道透露更多关于马某某的细节。据报道,他现年37岁,出生于浙江温州。这位马某某被指在网上接受境外反华敌对势力洗脑后,终极目标是借助境外力量颠覆国家政权,甚至筹备成立“大陆临时国会”。

媒体报道所透露的信息,包括马某某的年岁、工作和身份等都指向一个信号:“此马非彼马”。

随着市场疑虑的消除,阿里巴巴的股价在暴跌约半小时后快速拉回,盘中一度翻红。恒生指数等各大指数也经历V起。

有网友调侃说:“老胡一句话拯救港股6个点。”

马云现况如何?

自蚂蚁集团2020年在上市前夕被中国监管机构紧急叫停后,马云就罕少在公共场合现身。

对于他的现况,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助理黄日涵今日发文说:”乡村教师支持者马云老师,5月1日也就是前天在种树。“黄日涵附上了马云植树的照片,但是没有说明植树的具体地点。有网友质疑,黄日涵的图片截取于2020年10月就在网络上流传的视频,马云植树并不是发生在今年五一。

有博主附图称,马云在五一期间种树,时间线和“马某”对不上。(微博)
有网友质疑,马云种树的视频早在2020年就有了,并不是这个五一期间发生的事。(互联网)

有自媒体补充说,马云今年五一植树的地点是在湖畔创研中心。这也引发质疑,网友指出,杭州目前正在抗击疫情,如果植树地点是在湖畔创研中心,参与团体活动的人群应该佩戴口罩,但是图片中的人都没有戴口罩,所以真实性有待考证。

另有自媒体称,马云最近参加了第七届世界浙商大会,并且在4月29日再次当选浙商总会会长。但是,浙商总会的官方微博并没有公布这则消息,也没有关于第七届世界浙商大会的报道。而网传的马云在”第七届世界浙商大会“上的发言视频和照片,则是截取自马云2020年10月在外滩金融峰会上的演讲片段。

由此看来,没有权威消息证实马云曾在最近公开露面,这位中国富豪自蚂蚁在2020年被整顿、阿里巴巴被反垄断调查后,一直保持低调。

据浙商杂志报道,马云今年首次现身是在1月10日,他在腊八节到海南五指山市畅好中心学校,以视频连线形式和100名乡村教师对话。

虚惊一场的背后

对于此次风波,有猜测说,是有人故意放出模棱两可的信息,打压阿里巴巴股价,等到澄清后坐收渔翁之利。理论上来说,如果能在涨跌的关键当口精准进出,加上预先设定好卖空、买多操作,可以狠狠地赚上一笔。

但也有人认为这个说法不值一驳,因为信息由官媒发布,通过这件事情操纵股价获利,要打通的关节实在是太多。

更有阴谋论者认为,这是中国官媒借着敲山震虎的方式,严厉警告马云等企业家,不要借着掌控资本和网络流量来做危害国家利益的事情。这种说法的可能性也微乎其微,中国政府已经对互联网企业进行了长达一年的监管打击,实在没必要以这样的方式发出警告。

此次事件的源头,更可能是媒体的一次不小心。不过,央视短短两句、缺乏细节的报道,却引起股市的剧烈震动,足以体现投资者的悲观,以及目前中国金融市场的动荡。

最近中国”股汇双杀“,人民币贬值,股市刚刚在上周三(4月25日)经历罕见暴跌,上证指数自2020年7月以来首次跌破3000点大关,市场本已是惊弓之鸟。在昨夜美股中概股向好的背景下,今日港股仅因为少了一个”某“字就经历如此动荡,信心之不足可见一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