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财政司长:难免要下调今年经济增长预测

字体大小:

香港财政司长陈茂波公布,官方正就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测再次进行检讨,下星期将公布最新预测,目前看来是无可避免需要下调。

陈茂波今天(8日)在博客上写道,随着冠病疫情逐步受控,社交距离措施也开始分阶段放宽,加上消费券带来的效应,不难感受到这两个长周末假期(劳动节和佛诞)市道恢复原有的气氛,但冠病疫情对全球各地的民生、社会和经济带来的压力仍然存在。

他指出,香港今年首季经济负增长4%,结束连续四季改善的势头。首季私人消费开支跌逾5%;固定投资跌逾8%;整体货物出口首季跌4.5%,足见形势不容乐观。

陈茂波认为,这些数字都反映第五波疫情高峰之际对经济的巨大冲击。“虽然我们预计随着疫情逐步受控及经济活动稍为恢复,经济数据将略有改善,但内部经济恢复需时,外围环境持续不明朗且风险增大,都不利本港今年的经济状况。”

陈茂波相信,有效管控疫情,是最有效支撑今年经济表现的力量,并说在外围环境风云变幻之际,内部市场保持稳定便显得更为重要。至于楼市走势,除了息率因素之外,也受到市场供求、资金充裕程度,以及对经济前景预期所左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