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旗下公司参与广州土地拍卖市场 引发市场猜测

字体大小:

香港首富李嘉诚旗下的和记黄埔罕见参与广州土地拍卖,引发市场猜想,也令广州2022年第一轮土地拍卖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据证券时报网报道,近日,李嘉诚旗下的和记黄埔盯上了位于白云新城的一块优质土地,出价23.6亿元(人民币,约4.9亿新元),不过未能将该地块收入囊中。

作为全球房地产首富的李嘉诚,其投资的一举一动,一直是外界关注的风向标之一。尽管此次未能成功拿下上述地块,但其罕见现身内地土拍市场的信号,令市场“浮想联翩”,也被一些人视为大陆楼市触底的信号。

据最终的拍卖结果显示,本次拍卖的18宗地块中,有15宗底价成交,2宗溢价成交,1宗流拍,出让成功率接近95%,合计进账341.4亿元。

其中,位于白云新城的空港大道中地块,是本次拍卖中最抢手的“肥肉”,不仅吸引了保利、越秀、中海、华发、华润、广州城投、粤海、珠实等一众“国家队”,甚至连在内地“消失已久”的李嘉诚旗下的和记黄埔地产也参与其中。

这场竞拍刚一开始,和记黄埔便率先出价23.6亿元,但后续,和记黄埔因并未跟进加价,未将该地块收入囊中。

在持续数天的激战后,中海地产以27.2亿元+住宅自持比例9%拿下了这块炙手可热的土地,成交楼面价达34500元/㎡,溢价率15%。

有分析人士认为,以李嘉诚此前的投资风格,投资决策都非常谨慎,此次参与广州土拍,或许是一次试探,也可能是对内地房地产市场的投资态度发生了转变。

另外,广州克而瑞首席分析师肖文晓表示,缺席许久的和记黄埔突然出现,应该是看到了某些机会。

近日,李嘉诚还在越南市场进行了试探。据越南媒体报道,李嘉诚旗下长江实业集团通过越南本土龙头企业万盛发集团,和日本的欧力士集团一同和胡志明市市长潘文迈进行了会面,商讨了投资事宜。

另公开资料也显示,长实集团在新加坡已经开发了六个项目,包括新加坡着名的滨海湾金融中心、位于新加坡商业中心的商业发展项目One Raffles Quay,豪华住宅The Vision等。

自2013年以来,他便持续抛售内地的房地产类项目,分析人士认为,李嘉诚逐步撤退的背后,或许是嗅到了潜在的风险信号。

过去2年间,中国房地产市场上演了残酷的大洗牌,高杠杆、高周转率的激进房企一度都出现了资金链危机,众多头部民营房企已经在土拍市场消失许久,在土地市场上的购买力大不如前。

而在2015年内地楼市高涨时退出的李嘉诚,避开了这一波房地产周期调整。与此同时,李嘉诚旗下的长实集团持有充沛的现金流,且杠杆率已降至历史低位。

据瑞银集团发布的报告显示,长实集团自去年6月出售多项资产后,净负债率可能已从去年6月的13.3%,大幅下降至如今的0.3%。从双位数大幅下降至不足1%,这在长实乃至港资历史上都是罕见的。

另外,据长江和记的最新年报显示,截至2021年末,其综合现金和可变现投资合共1613.6亿港元,净负债率为20.3%。

因此,李嘉诚悄然现身广州的土拍市场,瞬间成为了市场热议的焦点话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