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拟向大陆接触重新审视通关条件

字体大小:

针对陆港通关事宜,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今天(10日)说,零本土病例曾是通关大前提,但现在需要与中国大陆接触,重新审视这是否仍是通关先决条件。

综合《明报》和网媒“香港01”报道,林郑月娥今天出席行政会议前会见记者时说,香港去年曾有四个月维持本土零感染,由时任政务司司长的李家超带领港府与大陆机构讨论通关事宜,部分大陆官员也来港视察香港防疫工作,当时通关的先决条件是维持一段时间没有本土感染个案,但现在则须重新审视。

她说,目前香港仍要继续严格遵守防疫策略,尽量减少输入个案,因此至今仍维持检疫要求和航班熔断机制,也需要实施一定社交距离措施防止疫情反弹制造通关机会。她说,剩余任期以至候任行政长官李家超上任后需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与大陆接触,了解去年9月曾讨论的条件是否仍是今天的通关前提。

日前高票当选第六届行政长官的李家超,多次表示通关是他上任后的首要任务,未来会与大陆部门商讨。

另外,林郑月娥还说,虽然目前香港疫情持续缓和稳定,但早前公布逐渐放宽社交距离措施的时间表不会提早,第二阶段的放宽将于5月19日落实,第三阶段放宽则将待第二阶段的放宽安全落地后,于6月下旬落实。

她说,第三阶段可放宽的限制不会很多,因为在第二阶段的放宽时,宴会容纳人数已经很高,而目前阳性个案数字虽然每天有些波动,但各项监测数据显示疫情整体稳定,港府会先审慎观察第二阶段放宽后的情况。

不过,林郑续称,如果有空间和条件,还是希望让市民在更宽松的环境中,参加庆祝香港回归25周年的活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