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务院更新对台关系描述 强调立场不变

字体大小:

美国国务院上周更新官网“美台关系”网页的描述,删除了旧版中“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描述,也不再提及“美国不支持台独”等内容;但美国国务院强调,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没有改变。

据美国之音报道,在美国国务院官网“国家与地区”的“台湾”网页“美国与台湾关系”上点击“事实清单”(fact sheet),可见内容更新日期为2022年5月5日,更新后在“美台关系”的部分,新版和旧版内容有了改变。

新版网页中删除了旧版中关于美1979年联合公报中“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等相关叙述,也不再提及“美国不支持台独”,并且在有关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阐述中将《台湾关系法》置于美中三个联合公报之前。

不过,美国国务院在同一个网页的最下端“美国的关系”还有一个“美台关系”和“经济关系”的描述,当中仍保留了旧版关于“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段落。

相关改变引起外界注意,美国国务院一名发言人在回应相关询问时说,美国的立场仍保持不变,并说,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受到《台湾关系法》,三个联合公报及六项保证的指引,美国对台湾的承诺坚如磐石,并会继续支持台海议题的和平解决,符合台湾人民的愿望及最佳利益。美国也呼吁北京停止对台湾的军事、外交及经济压力,并与台湾展开有意义的对话。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相关改变引发中国大陆外交部的反弹与谴责。中国大陆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今天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

他强调,历史不可篡改,事实不容否认,是非不能歪曲,美国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就台湾问题和一中原则作出了承诺。现在美国修改美台关系事实清单,是在虚化、掏空一中原则,“这种在台湾问题上搞政治操弄,试图改变台海现状的做法,必将引火烧身”。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