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发改委发文对比国内外通胀情况

字体大小:

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微信公众号发文,对比4月中国与国外的物价水平。文中提到,美联储大幅加息但美国通胀居高不下,欧洲国家通胀水平也继续保持高位。反观中国物价继续平稳运行,国际国内物价一高一低,“形成鲜明对比”。

根据根据中国国家发改委公众号文章,中美及部分欧洲国家近日相继公布了4月份物价水平。

文章分为两个部分,指出国际方面,3月份美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生产者价格指数(PPI)为8.5%和11.2%,分别创下40年来和历史新高;4月份同比涨幅仍分别高达8.3%和11%,继续处历史高位水平。欧洲方面,4月份欧元区CPI初值同比上涨7.5%,涨幅高于3月份,继续创历史新高。

文章称,高通胀已严重冲击美欧普通民众生活,部分家庭出现财务危机,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援引专家分析称,全美有340万家庭在一年内遭遇过被断电断水断气。

文章续指,相对来说,中国4月份国内CPI同比上涨2.1%,仍明显低于其他主要经济体。剔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上涨0.9%,运行中枢继续保持基本稳定。1月至4月份累计,CPI同比上涨1.4%。从PPI看,4月份国内PPI同比上涨8%,涨幅连续6个月回落。其中食品价格累计下降1.9%,促进CPI累计降低0.35个百分点,相信起到稳定作用。

能源方面,中国的能源价格虽受到一定输入性影响,但居民用电用气价格基本稳定,4月份汽油价格同比上涨接近30%,也明显低于美国44%的涨幅。

文章总结称,物价水平形成鲜明对比,显示了中外“对待物价问题截然不同的执政理念”以及治理能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