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立会议员料公屋轮候时间或增至六年半

字体大小:

香港公屋一般申请者平均轮候时间增至6.1年,创24年新高。香港房屋委员会(简称房委会)资助房屋小组委员会委员、立法会议员梁文广说,很多家庭等候公屋远超6.1年,有些个桉个案等了10年。他估计未来几年公屋建屋量仍然追不上,预料未来三年公屋平均轮候时间或升至六年半。

据香港《明报》报道,香港公屋平均轮候时间创24年新高,截至今年3月底有约24万5000起申请,其中一般申请者平均轮候时间达6.1年,为1998年3月底6.6年后新高,对比特首林郑月娥上任后第一季、即2017年9月底的4.6年,近四年多来增多一年办。香港房委会资助房屋小组主席黄碧如预料,轮候时间未来数年内难以明显改善,希望平稳,不会快速增加。

梁文广在香港电台节目《千禧年代》上说,香港公屋落成量出现头轻尾重现象,首五年公屋兴建量仍欠三万个单位,要靠后五年追数字。梁文广建议,增加过渡性房屋,并由港府主导,正式纳入房屋阶梯。

香港房委会资助房屋小组委员会委员、城大公共政策学系教授叶毅明说,申请公屋人数不断增加,公屋供应未相应增加,轮候时间将进一步延长。他相信大部分建筑工程只有延迟,很少能加快,公屋落成时间难以缩减。

对于香港候任特首李家超在竞选政纲提出“公屋提前上楼(入住)计划”,容许轮候公屋市民,提早入住配套设施未完全落成的屋邨(住宅区)。叶毅明认为,对纾缓轮候册肯定有帮助,但他不寄予厚望,居民是否愿意接受极端不便而提前入住令人存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