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日君寄语青年:做个正直、明白公义的人

字体大小:

香港天主教区退休主教陈日君昨天寄语青年,希望他们当个正直、明白公义的人。

据网媒“香港01”报道,香港警方国安处上周拘捕“612人道支援基金”五名信托人,包括天主教香港教区退休主教、年届90岁的陈日君。陈日君昨晚(15日)出席一个网上节目时未提到案件,但分享个人信仰以及经历。他坦承当初没想过当上主教,但庆幸得到教廷信任,并寄语香港青年要当一个正直、懂得公义的人。

陈日君出席慈幼会圣召办公室(中华会省)的“那些年我们回应过的圣召”节目,期间和主持人看旧照片回顾早年在慈幼会的经历、回应圣召、求学、当上神父、回港后从事教育等往事。

他透露,在1996年与汤汉一同获祝圣为主教前,从没想过会当上主教。而且当时香港有一些神父曾向罗马教廷反映,将来除希望中国人做主教外,也希望由教区的神父当主教,但自己不属教区,担心有人会不开心,但征询教廷意见后对方相当信任他,而教区神父亦十分合作、容易相处。

谈起过往数十年工作,陈日君最开心难忘的经历,是上世纪70年代在澳门慈幼中学担任校长、1986年至1989年间在香港仔工业学校任职院长的时间。

他说,当时可以面对面和青年接触,了解他们的想法,尤其在有寄宿服务的慈幼中学期间,因为需要寄宿的青年本身或多或少有家庭的需要,他们透过寄宿建立了家庭精神,“我最怀念就是和青年人打成一片”。

被问及有什么想对青年人说,陈日君说,青年在成长阶段上,需要有人领导和教育,而人类和其他动物不同,成长需要一段漫长的过程,而随着时代进步,要学的东西愈来愈多。“要学的事物太多,(有些人)会忘了该做什么,最重要的是学懂做人,要做个正直的人。”

他认为,人生有许多不同的目标,有人希望当医生、大律师、大老板,但做个最简单平常的人也不要紧,无论生命是短暂还是长寿,要学懂做人的真理,做个心中有公义、爱心的人,才是人生的目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