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磁县防疫拒春耕?官方回应称已帮忙解决

字体大小:

中国河北省一农民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提出,眼下正是小麦灌浆的管理期,以及春玉米的播种期,希望办理通行证下地务农。但县委办公室回复说,因疫情全县须保持静默状态,无法办理,引发舆论热议。磁县昨天再度就此回应,春耕春管工作已有镇政府和村委会帮忙解决。

根据人民网和《北京青年报》旗下微信公号“政知君”报道,前述农民上周六在“领导留言板”上写道,“我是住在磁县鸿翔家园的一位家庭农场主,我在岳城村承包着一百多亩地,现正值小麦灌浆的管理期也是春玉米的播种期,我想问一下咱县是否可以给办理通行证。”

5月15日,河北省邯郸市磁县县委办公室社情民意办给予了回复,称“目前我县正处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全县全域必须保持静默状态,民众必须做到足不出户。目前还不能办理通行证。”

回复还提到,“保持静默、足不出户就是为了尽最大努力、尽快将病毒传播链斩断,就是为了尽快将病毒扑灭,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

中国农业农村局的相关工作人员受询时说,关于农民要下地的问题,目前没有统一的政策,他建议农民去咨询具体的小区和村委会。工作人员还说,如果遇到不放行的问题,可以看一下村里是否有邻居或村委会可以帮忙。

不过,上述留言引起外界争议后,给县委书记留言的农民在“领导留言板”上昨天说,“我的春耕春管工作已由镇政府和村委会帮忙解决”。

据了解,河北省没有高风险等级地区,中风险等级地区有两个,分别位于唐山市和承德市。

根据河北省卫健委官网数据,5月以来,邯郸市共新增无症状感染者五例。5月9日,仍是低风险地区的磁县发布通知,决定从当日起对全县实行封控管理,开展预防性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封控范围为磁县全域。

封控期间,全县保持静默状态,做到外不进、里不出、内不动。所有人员在工作人员组织引导下有序开展核酸采样,其他时间全域人员保持居家不流动,足不出户。

值得一提的是,磁县县政府上周三(11日)召开会议提到,要切实做好春播春管农业生产工作,要求各乡镇、各有关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抓好政策落实,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抓紧抓实春耕春播,把握时间节点,加强田间管理,保障农资备供,强化机耕服务,为夏粮稳产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中国官媒《环球时报》前总编辑胡锡进昨天针对此事在个人微博发表评论说,当前防疫事大,但是春耕春管同样耽搁不得,哪个地方出现农民需要去田间工作但下不了地的情况,肯定是简单粗暴推行“一刀切”防控的结果。

胡锡进还说,因过度防疫处理干部需要很谨慎,但如果出现了谁都看得懂的毫无道理的“一刀切”,也没有人承担责任,在抗疫中绝大多数下台的都是执行措施不够严的干部,用粗暴过度防疫对上级交差的人则基本都是安全的,那么一些基层干部就会错误地理解当前工作的价值取向,以为只要把抗疫抓好,其他事都可以无底线牺牲。

胡锡进强调,抗疫是非常复杂和艰巨的任务,它要求各地的干部真正承担起责任,围绕国家的抗疫大局和保护经济及民生竭尽全力。就是要做到既要又要,不能为了一头而不顾其余。

此外,第一财经昨天发表评论文章说,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季,类似该县不许农民下地的情况在多处屡见不鲜。这些地方的决策者们已经忘了,“三农”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是关系到口粮的问题。由此不免产生疑问:下令采取这些极端措施的人是否吃“人粮食儿”。

文章说,近期的疫情公报显示,该县是低风险地区。但就是在低风险地区,防控措施依然十分严格,甚至层层加码、变本加厉。一些农民申请“下地证”而不得,就是一些地方“毫无大局观、不以民生为重”的懒政体现。

文章还说,虽然国家层面上多次强调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不误,但很多地方在执行方面仍然存在偏差,做不到总体上的平衡。其中重要的因素是官本位,而不是民本位。不让农民下地就是具体体现之一,这种简单粗暴的懒政行为,会给国家总体安全带来影响,对此,不可不慎重,不可不纠正,毕竟,“我们都是吃人粮食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