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柏良:数学模型预测疫情走势易有落差

字体大小:

港大医学院院长梁卓伟日前引用数学模型推测,香港或将于两周后爆发第六波疫情;港大感染及传染病中心总监何柏良今天说,未来疫情走势预测只基于数学模型,背后假设一旦稍有改动,结果会有很大落差。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何柏良今天在电台节目上说,近期不同专家对香港会否出现第六波疫情意见不一,主要因为这些对未来疫情走势的预测都是基于数学模型,背后的假设未必完全正确,一旦稍有改动,推测出来的结果很容易会有巨大落差。

何柏良说,目前未有科学数据显示,康复者再次受感染的机会,而专家对此有不同意见,也会影响疫情推算。

随着香港第五波冠病疫情放缓,社交距离措施逐步放宽,外界开始猜测第六波疫情的到来时间。梁卓伟本月14日说,过去数周香港录得的确诊数字维持在300起左右,这意味着RT值(即时有效繁殖率)持续为1,即代表疫情一段时间没有放缓迹象。套用数据模型分析后推算,如果疫情稍微倾向错误的方向发展,香港将会出现第六波疫情。

不过,港中大呼吸系统专科医生梁子超说,即使未来一两个月内疫情会出现反弹,但规模有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