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数字防疫APP频宕机 朱立伦吁改善治理能力

字体大小:

台湾在野国民党主席朱立伦昨天(16日)批评,台湾数字防疫的相关应用程序与系统频频宕机、整合状况百出,质疑系统上线前没有做过压力测试确认其抗压性,并呼吁台湾政府改善治理能力。

朱立伦昨天透过面簿贴文说,近日许多民众及基层医护反映,当局通报传染病、追踪确诊及接触者的系统存在各种难以使用的问题,导致人力消耗、确诊者过了好几天才能收到居家隔离单,不仅基层医护与工作人员业务压力沉重,民众及家属也难以心安。

朱立伦说,许多网友也反映,政府花大钱采购、开发或租用的网站及APP,有的难以精确掌握确诊足迹,有的资讯不够即时明确,让民众到药局买快筛却扑空,反而网民自行开发的AI机器人还更便捷。官方视讯看诊的APP不但时常无法注册,使用后更是预约“塞车”,难以有效解决民众需求。确诊后,填写表单的疫调系统更是难用,UI/UX(用户界面和用户体验)完全不及格。

朱立伦说,数字化不是依赖包装,如果在前台设置许多看似精美的使用介面,却无法解决后台系统流程的落差,以及不同部门之间的资讯整合,即便当局将新设立“数位发展部”,也不代表在公共领域推进了任何有意义的数字化。

朱立伦建议,台湾政府应与民间数字社群发展更多协作,有效改善数字治理能力,别让数字防疫再频频宕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