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商会批华府对台军售案限制性过强

字体大小:

美国商业团体昨天(17日)批评拜登政府的台湾军售政策限制性太强,无法帮助台湾克服来自中国大陆的军事挑战,削弱台湾防御能力。

综合路透社、英国《金融汇报》和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美国商会和美台商业协会等美国商业团体批评华府,只批准出售自认对台湾抵抗中国大陆全面入侵不可或缺的武器,削弱了台湾的防御能力。

这些团体说,一旦不符合美国华府发展“不对称战力”的定义,军售案就不会获得华府的批准,包括应对中国大陆在台湾防空识别区进行胁迫性灰区活动的能力,尤其是过去两年中国大陆的这些活动正在增加。

这些团体担心,以发展“不对称战力”为重点对台进行安全援助,将导致政策混乱和整体武器销售的大幅放缓。

这些团体还透露,美国政府正在阻止台湾提交一些军售案的申请,包括MH-60R直升机,因为它们不符合华府定义的不对称战力。

美台商会昨天发布的新闻稿称,美国国务院3月14日向商会简报说明对台湾军售的新政策,称“拜登政府将不再支持‘不对称防卫’定义之外的对台军售计划”。此外,美国正在设法加快对台军售和交货流程。

媒体和美国国会议员多次关切台湾军购延宕问题,美国国务院仅强调依据台湾关系法支持台湾自我防卫的既定立场,这是美方有关单位近期来首次明确提到拜登政府改变对台军售政策。

美台商会公开质疑,新政策增加“预先处置”机制,形同仅由“白宫国安会和美国国务院”拍板售台的军售项目,排除台湾建军主体意志和美国主要机关的参与。

美台商会称,美国政府对于台湾适用的“不对称战力”定义广泛且主观,对于个别装备是否符合“不对称”标准也缺乏明确性,对美企产生严重不确定性,也造成美国企业与台湾讨论时的障碍。

对此,台湾国防部称,台美双方于2021年针对防卫作战需求,共同完成“不对称作战”原则的定义,并于同年纳入国防报告书“军事战略”与“建军规划”章节中说明;在此重申:“不对称作战是指作战型态与方式,在于打乱敌作战节奏与速战速决企图,非个别武器装备选项”。

国防部称,台军各项武器装备筹获,是依敌情威胁及联合战力规划指导,纳入计划执行,并以国防自主为优先,无法自制或需快速提升战力项目,方采对外采购方式筹获,不受个别军火商影响。

国防部还说,防卫战力整备攸关台海和平与区域安全的稳定,对于评估或洽谈中的军购案,均依美方军售作业规定,秉持低调保密原则处理,台军绝对以发挥国防资源最大效益为目标,持续与美方洽谈筹建符合当前及未来情势所需最适武器装备,并要求依约甚至提前交运,以精进台美双方军事互通性,确保安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