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上海工厂产能升至45%

字体大小:

作为中国上海最大的外商汽车制造企业,特斯拉上海临港超级工厂自4月19日复工复产以来,开启了8000多名员工吃住在工厂模式。如今复工行将满月,目前特斯拉整体产能利用率已恢复至45%以上。

据第一财经报道,特斯拉数千名员工由公司安排的大巴运往工厂,开始了复工复产之路。目前工厂仍采取单班制生产,工人没有轮班,日产量约为1000辆出头。而在疫情前,特斯拉每周(七天24小时)的产量接近2万辆,日产量超过2000辆。

闭环中的员工每天工作约12小时,做六休一;此前,三班制轮班期间,工人们每天工作八小时,做四休二。

为了给员工更多激励,特斯拉与很多厂家一样,向闭环生产的员工提供了较高的生活补贴费用。据了解,不同岗位的补贴费用会略有不同,有一线员工拿到的补贴为工作日300元(人民币,下同,约60新元)、休息日100元,平均每天270元左右。

参与特斯拉闭环复工的不仅仅只有工人,还有需要参与现场实验的研发人员;其他非必要在现场的人员则采取居家办公模式。一些研发人员早在上海3月份封控前就已经进驻工厂闭环,至今已有近两个月时间。

闭环生产近一个月期间,特斯拉的复工复产也并非没有波折。主要的影响来自于供应链。特斯拉曾在本月早些时候预计,可能在5月中旬左右将产能提升至疫情前的水平。但一位供应链企业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由于受复工复产条件限制以及零部件产业链协同的影响,特斯拉整体产能利用率还有待提升。”

上海临港新片区党工委副书记吴晓华在5月17日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特斯拉上海临港超级工厂的产能利用率已经超过45%,临港汽车产业链的配套企业产能利用率达到50%左右。

以特斯拉某连接器供应商为例,该供应商透露,旗下的上海工厂目前的产能利用率约为疫情前正常水平的50%至60%,产能完全恢复仍然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特斯拉在上个月公布第一季度财报时,就警告了今年供应链风险将持续存在,称供应链已成为公司增长最主要的限制因素,工厂已连续多个季度低于计划产能运转,这种影响预计今年将持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