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日美合作不应挑动阵营对抗

字体大小: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今天(18日)与日本外相林芳正举行视频会晤时说,日美双边合作不应挑动阵营对抗。

据澎湃新闻报道,王毅说,日本即将主办美日印澳“四边机制”峰会,但美国领导人拜登还未成行,日美联手对抗中国的论调就已甚嚣尘上,令人关注和警惕。

王毅还说,日美是同盟关系,中日则缔结有和平友好条约,日美双边合作不应挑动阵营对抗,更不应损害中国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王毅呼吁日本汲取历史教训,着眼地区和平稳定,谨慎行事,不要为他人火中取栗。

另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林芳正在会晤中谴责俄罗斯进攻乌克兰,并呼吁中国为维持和平与安全发挥作用。林芳正还说,为实现朝鲜无核化,国际社会有必要一致应对。由于有观测显示朝鲜将重启核试验,会谈确认了中日两国将紧密合作。

林芳正也就包括钓鱼岛(日本称尖阁诸岛)在内的东海与南中国海等情况表示了严重关切,同时还强调了台湾海峡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

围绕中国的冠病疫情,林芳正要求中国确保在华日侨安全并保护日企的经济活动。

据日本外务省相关人士透露,会谈未谈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作为国宾访日的话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