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应布林肯支持台湾参与世卫大会 蔡英文:随时准备与国际社会合作

字体大小:

针对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昨天(18日)发声明,强烈敦促世界卫生组织(WHO)邀请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参与世界卫生大会(WHA),台湾总统蔡英文今天(19日)表达感谢,同时强调台湾随时准备与国际社会合作,共同因应全球健康威胁并取得进展。

综合中时新闻网和《自由时报》报道,第75届世界卫生大会(WHA)将于5月22日至28日在瑞士日内瓦举行。这是2020年全球暴发冠病疫情后,WHA首度恢复以实体方式举办。但直至今天,台湾仍未收到WHO发出的邀请函。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发声明,强烈敦促WHO邀请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参与WHA的同时,也发推文说,当下史无前例的健康威胁需要国际密切合作,我们强烈主张邀请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参与第75届世界卫生大会,并在会上借用台湾的专业知识共谋相关议题的解决之道。

蔡英文在转贴布林肯的推文时,感谢美国和布林肯对台湾参与WHA的支持,并说:“我们随时准备与国际合作,共同因应全球健康威胁并取得进展”。蔡英文也在推文也标注“Health for all”,亦即WHO广纳各方参与国际卫生合作,落实“全民均健”目标。

另一方面,台湾外交部对世卫组织无法秉持中立专业,忽视国际广泛支持声音,再度拒绝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出席世卫大会,表达不满与遗憾。

台湾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今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说,22日开会、今天已19日,台湾仍未收到邀请函,通常收到邀请后还需做些准备,因此台湾评估WHO无意回应国际社会对台湾的支持,没给予邀请函。

欧江安批评,世卫组织无法秉持中立专业,一再忽视台湾出席世卫大会的必要性和急迫性,也忽视国际广泛支持声音,再度拒绝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出席世卫大会,台湾对此表达不满与遗憾。

欧江安并说,台湾政府筹划的世卫行动团由卫福部政次李丽芬带领,将在日内瓦表达抗议,也会和各国就对抗疫情等全球公卫事务进行交流。

另外,台湾13个友邦已向WHO完成提案,内容为“邀请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参与世界卫生大会”,大会开议首日总务委员会将就此案进行闭门讨论,再由隔日的全会决定是否排入议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