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持续争取纳入印太经济框架首轮名单

字体大小:

美国总统拜登明天(20日)将启程访问韩国与日本,是他就任总统以来首度造访亚洲。拜登将在访日期间,宣布启动美国主导的印太经济框架(IPEF)。目前资讯显示台湾在首轮合作名单的机率不高,台湾外交部今天(19日)说,将和台湾经贸单位持续积极争取参与。台湾经济部则表明,有直接管道可与美国沟通,会一步步进行。

据台湾《自由时报》报道,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17日曾说,总统拜登将趁下洲访问亚洲之际,启动等待已久的IPEF。韩国总统尹锡悦计划在会晤拜登时宣布加入IPEF,希望成为创始会员国。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松野博一也说,日本将积极探讨加入IPEF。

对于台湾会否纳入IPEF首轮合作名单,台湾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今天回应时有所保留地说,台美经贸关系紧密,台湾是美国的可靠伙伴,台美对于印太区域发展有共同愿景和目标,台湾乐见拜登政府将成立IPEF。台湾会注意美方宣布成立的相关情形,并和台湾经贸单位持续积极争取参与,也会和美国和其他理念相近国家合作,维护区域经贸秩序,促进自由、繁荣、开放及稳定。

欧江安也分享,美国国务卿布林肯4月下旬曾在众议院听证会中澄清,IPEF是开放且具包容性的框架,“没有要把任何人拒于门外,包括台湾在内”。

此外,200名众议员3月30日联名致函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呼吁邀请台参与IPEF。美国参院两党外交领袖昨天(18日)接续带领50名参议员联名致函拜登,呼吁把台湾纳入IPEF。

台湾经济部长王美花今天在立法院答询时则说,最近确实有IPEF相关讨论,经济部有直接管道与美方密切了解相关进展。美国政府、产业理解台湾的重要性,对台湾而言是正面的。IPEF先成立,后续具体细节会一步步推进,经济部也会持续掌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