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营称大陆打压令台湾不能参加世卫大会 马英九:我任内均可

第75届世卫大会明天召开,台湾至今尚未获得出席邀请函。(取自世卫官网)
第75届世卫大会明天召开,台湾至今尚未获得出席邀请函。(取自世卫官网)

字体大小:

第75届世界卫生大会(WHA)举行在即,台湾前总统马英九在面簿发文反驳绿营说法,指台湾迄今尚未收到出席WHA的邀请函,是因为中国大陆打压,称自己任内从未出现这种情况。

马英九今天(21日)在面簿写道,第75届世界卫生大会(WHA)将于明天(22日)在瑞士日内瓦召开,这是2020年冠病疫情暴发后,首次恢复实体会议,但台湾迄今尚未收到出席的邀请函,让他心中百感交集。

马英九说,蔡政府说,这是因为中国大陆打压,“那么为何在我任内,从2009年开始,台湾就可以年年参加WHA?”

马英九指出,蔡政府相信,美国会帮忙台湾,最近也有美国议员连署。但是别忘了,2020年,当台湾14个邦交国在世界卫生组织(WHO)提出邀请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出席WHA的议案时,当时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竟然表示“美国不适合参加连署”而拒绝,令人错愕。

马英九说,蓬佩奥今年初来台,接受总统蔡英文赠勋,被视为最挺台湾的美国国务卿。“结果在我们最需要协助出席WHA时,被他以美国国家利益为由拒绝。”

马英九表明,他任内能够年年出席WHA的原因很简单,就是两岸有互信。2008年5月他担任总统后,支持“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识”,确立“不统、不独、不武”的两岸政策,采取“和陆、友日、亲美”的大战略与“外交休兵”的策略。往后八年,台湾年年收到WHO邀请,甚至在2016年5月蔡英文上任后,台湾还能参加最后一次,因为邀请函的收信人还是他派任的卫生署长。

马英九说,从过去20年的经验来看,只靠国际友人帮助是不够的,两岸一定要直接协商。总统蔡英文上任后断绝两岸联系,能否藉这次机会恢复协商,是能否参加WHA的关键。他呼吁,为台湾人民健康、台湾利益与亚太和平,总统蔡英文一定要恢复两岸协商,重建两岸互信,如此才是根本之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