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玉如成港科大首位女校长 10月中上任

字体大小:

香港科技大学校董会昨天(20日)一致通过,任命唯一候选人叶玉如为新任校长,接替10月离任的前任校长史维。66岁的叶玉如将成为科大创建31年来首位女校长。

综合香港《星岛日报》《明报》报道,科大校董会昨午举行会议,除不可参与校长委任投票的九名大学成员校董外,18票一致通过任命著名神经生物学家叶玉如为科大第五任校长,10月19日履新。

校董会主席廖长城会后偕叶玉如网上见传媒,赞扬叶玉如学术成就斐然、管理经验丰富,熟悉科大发展。随着科大(广州分校)9月开学,他有信心叶玉如能充分把握“港科大一体,双校互补”机遇,再创新高。与叶玉如共事12年的现任校长史维,亦衷心祝贺叶玉如获得任命。

对于成为科大创校以来首位女校长,叶玉如表示感到荣幸,并希望自身经历可启发和鼓励女性大胆尝试,取得成功。她提到自己1993年回港加入科大,从讲师做起,对科大有深厚感情,见证科大在30年间,发展成一所教学、科研和知识转移方面世界领先的院校。

她形容未来数年是进入“科大2.0”的紧要关头,希望能带领科大与广州校园,透过创新的学术框架提供优质教育,并把握大湾区发展机遇等。

叶玉如透露,在数个月前猎头公司接触她起,萌生担任校长的想法。

她坦言过去致力研究和开发,与学生沟通机会少,但强调学生是大学的重要持分者,上任后定会透过不同渠道聆听学生意见,包括尽快重启与学生对话的校长论坛。

科大学生会前会长卢祖晴表明,希望叶玉如上任后遵守与学生沟通的承诺,但同时留意到叶玉如强调沟通的方式有很多种,希望她能公开接见多些学生,保持应有的透明度。

卢祖晴说,2019年反修例运动后,不同院校管理层都收紧学生会权力,希望叶玉如重视学生会意见,多与学生展开咨询。

对于有指其她的港区全国人大代表的政治背景鲜明,日后如何确保大学自主、学术自由,叶玉如说自己向来担任不少公职,并称不同领袖有不同身份,“我对科大非常有感情,作任何决定一定会以大学利益为依归。”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