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振中:台湾是CPTPP扩大的最适合伙伴

台湾经贸谈判总代表邓振中说,台湾不断用行动证明愿意且能够符合国际高标准的规范,显示台湾符合CPTPP要求,各国应尽速通过台湾入会申请案。(取自APEC官网)
台湾经贸谈判总代表邓振中说,台湾不断用行动证明愿意且能够符合国际高标准的规范,显示台湾符合CPTPP要求,各国应尽速通过台湾入会申请案。(取自APEC官网)

字体大小:

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贸易部长会议本月21日至22日在泰国曼谷举行,台湾行政院政务委员兼经贸谈判总代表邓振中代表台湾参加,他在会上向各国说明台湾重视环境永续发展及国际高标准,是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定(CPTPP)扩大的最适合伙伴。

综合中时新闻网和台湾《自由时报》等报道,包括美国、日本及CPTPP等亚太地区21个国家的贸易部长,在APEC贸易部长会议中,持续针对冠病疫后复苏,维持自由开放的全球贸易与投资环境进行讨论。

台湾行政院经贸办说,此次会议在泰国曼谷举行,是2019年智利部长会议之后,首次恢复以实体方式举行的APEC贸易部长会议,并安排了企业界领袖与各国贸易部长间的互动对话,脑力激荡共同谋求面对国际经贸环境变化的因应方式。

台湾行政院经贸办说,邓振中代表台湾与会,并在本届贸易部长会议中说明台湾经济在去年疫情中的坚韧表现,不仅GDP和贸易成长都高于全球平均,在日经亚洲(Nikkei Asia)的冠病复苏指数中也居全球冠军,显示在回归正常生活的作为受到肯定。

经贸办并指出,在面对疫情和俄乌战争等区域冲突挑战方面,台湾也向各国提出人才连结、贸易高标准、支持多边贸易体系、建议制订多年期工作计划与永续发展等五点。

第一,邓振中吁重新恢复各国人与人之间的连结,促成疫后复苏。邓振中并分享,台湾透过新南向的工作,推动APEC地区学生来台就读大专院校的人数,2021年仍然成长超过10%。台湾今年2月也提出移工留才久用方桉,开放移工、侨外生无工作年限限制,将优秀且成熟的外国技术人才留用。

第二,邓振中说,台湾持续与国际接轨,依据国际标准及科学证据为基础,来进行与贸易伙伴间的农产与食品贸易。台湾不断地在用行动证明台湾愿意且能够符合国际高标准的规范,“这是我们符合CPTPP要求,各国应尽速通过台湾入会申请案的关键”。

第三,邓振中强调包括台湾在内的所有会员都表达支持多边贸易体系及WTO,多盼在即将召开的世界贸易组织(WTO)部长会议能在回应疫情、渔业补贴、农业及WTO改革等议题取得具体进展。

第四,邓振中建议APEC企业咨询委员会(ABAC)建议制定多年期工作计划,推动亚太自由贸易区(FTAAP),并建议优先聚焦数位化、包容性、永续性、贸易与投资、贸易回应疫情五项领域,以兼顾传统及新兴贸易议题。

第五,呼应今年主席国泰国设定的以“开放、连结、平衡”主题,促成与“生物–循环–绿色经济”的相关工作,邓振中也呼吁APEC各国重视环境相关的永续发展议题,台湾期盼以2050年净零排放目标,及推动中的《气候变迁因应法》,对全球永续发展相关做出贡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