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卫健委:建永久性方舱非疫情严重信号

字体大小:

中国卫建委称,建设永久性方舱医院不是疫情严重的信号,而是根据奥密克戎变异株的特点做到以快制快、有备无患。

据21经济网报道,中国卫建委主任马晓伟5月16日撰文称,提前规划准备定点医院和亚定点医院、永久性方舱医院、集中隔离点,把防控的人力物质资源备足备齐,确保一旦发生疫情迅速启用。

中国卫建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今天(23日)在记者会上对上述表述进行解读。

郭燕红说,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速度快、传染性强的特点,第九版诊疗方案提出积极构建平急结合的医疗救治体系。一方面,轻症患者及无症状感染者将被收治到方舱医院进行临床观察与治疗,防止更大范围的感染。为此,各地应当常规准备或改造一定数量的基础设施,确保一旦发生疫情,能够在24小时之内转化为方舱医院投入使用。

她说,另一方面,普通型、重症和有风险因素的感染者将被收治到救治能力较强的定点医院,以提高治愈率,降低病死率。

关于永久性方舱医院建设的要点,郭燕红介绍称,应依托符合条件的基础设施,做好水电、厕所、淋浴、通风、通道等方面的布局改造,储备病床单元、医用物资、防护物资,并准备好相应的医务力量。同时,也要安装铺设医疗信息系统的线路。

郭燕红称,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准备一定数量的方舱医院,一方面可以在最短时间内迅速扩充救治床位,减少对于正常医疗资源的占用。而且能够在很短时间内做到“床等人”,做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正常的医疗服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