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察:上海汇贤居打响“自行解封”第一枪

汇贤居居民步行至徐汇区湖南路街道办的办公楼外讨说法。(互联网)
汇贤居居民步行至徐汇区湖南路街道办的办公楼外讨说法。(互联网)

字体大小:

严格封控两个月后,上海疫情终于得到控制,但是解封之路依旧漫漫。

尽管众多社区数周以来没有阳性病例,可是基层部门层层加码,有的小区尽管已符合官方的解封标准,仍拒发“出门证”,严格限制居民外出。在5月22日这天,上海徐汇区的汇贤居居民的忍耐达到了极限。

网传视频和聊天记录等显示,汇贤居小区居民当日下午4时后,陆续在微信上商量要去讨说法。数十人夜晚聚集在铁栅大门内,要求居委打开环形锁,并把驻守大门的24小时大白撤掉。居委会看到聚集的人多怕引起暴力事件,立马答应撤锁。大门打开后,住户们在欢呼声中蜂拥而出,还开出来一辆私家车。

众多居民随后步行至徐汇区湖南路街道办的办公楼外讨说法。居民代表说,汇贤居数周没有阳性病例,符合解封的标准,按照上海市政府防疫政策,应该申请无疫小区,发放出门证。如果隔日早上街道办拿不出市政府要求继续封控的红头文件,也没有居民理应获得的“出门证”,那么汇贤居居民将“自行解封、自由出入”!

对于居民的诉求,街道办同意隔日全员再做一次核酸,达标就进入申请无疫小区的程序。

汇贤居居民拍摄的大门环形锁。(互联网)

老外领导革命?

汇贤居小区居民的诉求合情合理合规,但是此事在网上发酵后,传出了另一个版本。

汇贤居位于上海徐汇区,而这里曾经是上海法租界坐落的区域。一则广为转发的微博文章称,汇贤居老外居多,维权意识强烈。带领小区居民破开大门、获得正当权益的,正是居住在汇贤居的法国人。是法国人带着中国邻居跟居委会掐架,逼着居委会承认是他们加码封控并立刻开锁放证。

有网友感慨说,自己所在的小区没有解封,是不是因为缺个法国人?

汇贤居居住着外国人,这点确实不假。在4月23日晚,身着防护服的“大白”们曾经到汇贤居安装隔离用的铁栅栏,受到了居民的反对,叫喊中就有外国人的声音。视频中,楼上中国居民冲着楼下的安装人员喊道:“你们敢封,我就可以下来推翻它。我坐牢我去!”外国居民也飙英文说:“Are you nut?(你疯了吗?)”还有外国人用中文喊道:“脑子瓦特了。”

听到居民的反抗声后,穿防护服的人员带着封控工具离开了小区。这段视频中发生的事,也被部分网友归为”洋人的功劳“,称是外国人狠刚,吓走了安装栅栏的人员。还有网友认为,抗议能成功,也是因为有外国居民出面。

对于这些信息,多名据称是汇贤居的居民在微信朋友圈反对说,法国革命老区纯属段子。汇贤居鼓舞了全徐汇,跟法国人无关,是自己人争取的:”法国人说法语英语,怎么跟街道居委沟通?他们听得懂吗?一切都是我们中国业主居民自发的行动,合理合规,由业委会出面找街道居委会沟通。“

他们称,虽然外国居民也下楼了,在小区门口呐喊助威,但100多名步行去湖南街道要求对话的人里,没有外国人。

而且,最后争取到的权益,并非“全员无时间限制自由出入”,拿到出门证后,每日也仅能出小区两小时。这些汇贤居居民感慨道:”看看,就这么点要求,可怜吧。什么汇贤居闹革命成功,‘无时间限制随便进出’不存在的。“

那么到底哪个版本更接近事实呢?在多个记录5月22日晚的视频中,和街道办理论的居民都是中国面孔,周围的吆喝声也都是中国话,”中国人自己争取权益“的说法估计更加可信。

汇贤居居民22日晚上在大门口要求居委打开环形锁,其中大多数都是中国人面孔。(互联网)

希望之光

据居民在朋友圈透露,汇贤居小区业委会主任是一名70后男性,各大团团长和志愿者骨干基本上都是80后和90后的女性。他们有的是成功的创业者、有的是外企高管、有的是留学回来不久各行各业的年轻人,还有港台新加坡租客。

这则朋友圈写道,”这次行动中的骨干是80、90年轻人,公民意识特别强,他们是中国希望之光。“

朋友圈还提到,有个72岁的老人在业主群里反对年轻人的做法,认为这是在“造反”。但是这名老人却不劳而获地享受了年轻人争取来的权益。

汇贤居已经20天没有新增病例,却被街道办在封控上层层加码。这不是孤例,反映了上海众多小区的现况。上海已经严格封控了两个月,虽然市政府有了明确的防范区管控要求以及实施的时间进度表,但到了各区各街道,情况都不一样。就拿社区出门证来讲,有的要求一栋楼近20户的居民,仅有一人可以外出购物补充物资;有的社区出门证是一户一人一证隔日外出。

有很多社区就像汇贤居那样,20多天没有新增疫情,却陪着天天进行全员核酸,一轮又一轮地陪跑。这就可以理解,汇贤居居民争取自身权益的行为,引起诸多讨论和羡慕,甚至有网友给出上海式的赞美:”这个小区房价会涨。“

上海是海纳百川的城市,不分外国人或中国人,同住一城一区也算是同路人,无需太纠结于是外国人还是中国人出面争取权益的罗生门。

不管是小区居民组织团购粮食,还是自发争取小区解封,上海市民在逆境中展现互助与自救精神,守护了上海的温度和良心,或许是民众在这波疫情中收获的一大成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