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行政会议料换血 多名旧将退下火线

字体大小:

香港特区新一届政府7月上台,候任特首李家超正密锣紧鼓组班,除司局长等问责官员,作为特首智囊的行政会议成员预料也有一番变动。据政治圈传闻,部分行会成员将随林郑月娥卸任而离开权力核心,包括行会召集人陈智思和成员罗范椒芬。

据网媒“香港01”报道,本届行政会议有16名非官守议员,任期至今年6月30日,曾为林郑月娥助选的陈智思,近期已暗示不会留任行会。陈智思是行会四朝元老,早于2004年获时任特首董建华委任为行会成员,至2017年林郑月娥更委任他为行会召集人。他昨天(25日)回应传媒提问时说,自己服务过历任特首,认为应该让不同人参与,“是时候让新面孔令市民看到希望”。

香港政界人士评估,在新人事、新作风下,陈智思极可能离开行会,若只出任行会成员,则无异于降格。

政治圈也传出,另一行会成员罗范椒芬会退下火线。罗范椒芬曾任教育统筹局局长、廉政专员等重要公职,2012年为前特首梁振英助选,之后成为行会成员。罗范椒芬近年不再担任科技园董事局主席后,在公众曝光率减少,她受询时承认不会留任下届行会,并说:“我已经当了10年行政会议成员,应该让位给年轻人。我以往也是当了10年港区人大代表后自动退出”。

行政会议一向由政党代表,作为港府与不同党派沟通的桥樑,有资深建制派人士称,理论上行会成员是以个人身份委任,但实际是代表政党,本届立法会增加至90席,多个政党议席急增,都希望在行会占一席位,增加影响力。

目前民建联有叶国谦和张国钧两名行会成员,后者盛传加入新届港府当局长,将腾出位子,民建联可能推荐一名副主席顶上。至于年届七十的叶国谦,他在2016年接替党主席李慧琼进入行会,同年已在立法会岗位交棒。他受询时说,行会成员由特首委任,如下届特首有需要,他会考虑。香港社会正面临疫后经济复苏、通关等多个问题,期望下届政府能集合力量去解决。

工联会方面,荣誉会长黄国健去年在立法会退下火线,九龙东议席由党友接棒,政治圈预料,工联会现任议员会跻身行会。

至于其他政党,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说,如候任行政长官有需要,愿意留任行会帮忙,立场未变。自由党主席张宇人说,不回答假设性问题;民主思路召集人汤家骅则称,要看李家超看法,自己暂没特别想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