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树昌:港疫情大反弹风险不大 病例将维持低三位数

字体大小:

香港昨日新增250例冠病确诊病例。政府专家顾问、中大呼吸系统科讲座教授许树昌相信,香港疫情大反弹的风险不大,病例会在低三位数维持一段时间。

根据《星岛日报》报道,许树昌说,放宽社交距离措施近一个月,仅小部分餐厅及学校出现个案,他认为是冠病疫苗接种率提升,加上估计已有一半人口曾感染,产生免疫屏障。

许树昌说,港岛区陆续出现变种病毒奥密克戎亚型BA.2.12.1的本地个案,部分与早前输入个案无流行病学关联。他估计社区出现新变种病毒的隐形传播链,其传播率较奥密克戎BA.2高两成半,不过无证据显示会增加感染后病情的严重程度。

另外,许树昌还说,18至59岁无免疫系统疾病的市民,接种第四剂疫苗能有短暂得益,抗体水平可提升约两个月,建设前线医护、跨境司机等高风险行业,以及有需要外地市民,可考虑接种第四针,长者的抗体维持时间较短,则建议尽快打第四针。

许树昌估计,今年第四季会有针对奥密克戎变种病毒的新一代疫苗面世,一般市民可到时再接种,中大医学院团队也将对第四针抗体水平的成效展开研究,预计年底前有研究结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