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日大使:为他人火中取栗只会损人害己

字体大小:

针对日美领导人会晤时发表的涉华言论,中国驻日本大使孔铉佑说,这再次显示美国尝试对华围堵遏制,以及日本主动配合美国对华战略的动向。他并警告日本,为他人火中取栗只会损人害己。

据央视新闻报道,孔铉佑接受专访时称,日美同盟作为冷战产物,如果执迷于结盟对抗、零和博弈,只会走进历史死胡同。

他也说,中国已向日美提出严正交涉,表达强烈不满,并敦促日美同盟停止挑动大国竞争和阵营对抗,勿让冷战剧本在亚太重演。

孔铉佑认为,日本作为亚洲一员和中国近邻,应为地区和平、稳定、繁荣发挥建设性作用。但他说,日本近期的举动不得不让中国强烈关注,包括日本想在本区域想扮演怎样的角色,战略上何去何从。

他说,中国想强调的是,“为他人火中取栗只会损人害己,走以邻为壑的歧途注定走不远也行不通”。

他提到,当前中日关系正处在关键十字路口。他并呼吁日本端正对华心态,校正战略走向,将构建建设性、稳定的对华关系的表态落到实处,避免对中日关系造成更大损害。

美国总统拜登本月23日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举行面对面会谈,双方就在东亚“不允许试图凭借实力单方面改变现状”达成共识,并一致同意加强包括美国核保护伞在内的威慑力和应对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