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网传“很多小孩走了”引发争议 调查局介入调查

字体大小:

近期台湾网络流传“很多孩子走了”等相关贴文,被行政院长苏贞昌批评是不实谣言,存在操作痕迹;台湾法务部调查局回应,正在调查相关贴文的来源。

综合台湾《联合报》和中央社报道,台湾艺人郭彦均25日在面簿贴出与医护朋友的对话,对方称医护从4月5日起就没有在休息,天天在病房救人,但小孩越来越惨,“看到这么多孩子就这样走了”。这篇贴文因此引发网络热评,也引来炒作争议。

苏贞昌对此回应说,这种不实谣言,内容相近类似,都有相近团体明显操作痕迹,非常不法、不宜,引起社会恐慌大可不必,会究责查办。

此外,台湾资讯环境研究中心昨天(27日)在面簿称,25日到26日至少25个面簿专页发布“很多孩子走了!”贴文,内容完全相同;其中19个粉专贴文发布时间是下午3时31分,不到10秒内“群聚发文”,贴文内容完全相同,且贴文首则留言都是内容农场的文章连结。

法务部调查局对此回应,郭姓人士张贴“看到这么多孩子就这样走了”信息,与目前冠病疫情病况事实有所出入,存在触犯相关法令的嫌疑。

调查局称,这则信息疑似遭受内容农场广泛散布,资安工作站已溯源追查中,因内容农场文章内容多元,是否涉及操作特定议题,将视追查情形有无协力共同造假或来自境外势力介入操作,如有涉嫌触犯相关法律,定将依法查办。

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则称,近来有些相关新闻,有些新闻运用一些大家关心的儿少问题,做一些炒作,每一个生命丧失都是惋惜的,但是扩大或是不实炒作是不应该的;他还说,恶意散播疫情谣言、不实讯息,依法最高可罚300万元新台币(14万新元)或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目前刑事局也主动介入查办追查“很多孩子走了”相关贴文涉及假信息部分,也将针对贴出贴文者进行调查,不排除近期约谈郭彦均和其他贴文者到案说明。

但台湾在野国民党主席朱立伦说,他们将号召全台党公职,通通声援郭彦均、声援小小孩,并扬言,如果讲真话要被法办,那就统统法办,连自己也法办;如果怜悯孩子要被抓,就把全台湾为孩子发声的人都抓起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