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陆港通关仍面临许多挑战

字体大小:

香港候任特首李家超昨天(5月31日)结束访问北京行程回港,他说,自己已向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反映与中国大陆通关的希望,但他坦言,目前仍有许多挑战需要解决。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李家超昨晚6时步出机场后接受媒体采访并总结四天的访京行程。他说,行程期间获李克强接见并接收任命状,还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接见,并向中央领导人报告香港社会、疫情等状况。李克强要求香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习近平和李克强也都重申,中央将坚持准确实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

李家超再次感谢中央的信任和委任,强调自己不会辜负中央信任和市民的期望。

李家超说,他有向李克强反映很多港人希望尽快与大陆通关的期望,但仍然有很多挑战需要解决,上任后会就香港的情况争取与大陆沟通。他提到目前每天确诊个案维持200至300起,第二针和第三针疫苗接种率仍然未达九成,有很多困难需要克服,也要努力控制好疫情,让大陆知道香港已具备相关有利条件。

针对习近平提到,香港经完善选举制度,符合一国两制方针,符合香港实际需要,需倍加珍惜及长期坚持,李家超说,“习近平指完善选举制度是符合一国两制方针,也符合实际,也符合香港发展需要长期坚持,所以长期坚持便是长期坚持,第六届特区政府也会长期坚持刚才所说的立场”。

被问到中央有否就基本法23条提出要求,李家超只重申23条立法是宪制责任,新一届政府会对对此进行研究,并适时展开立法工作。

李家超还提到,未来的工作是要组成问责团队,他会针对公务员的能力、经验、抱负、承担及施政理念,向中央提交作出报告、提名,让中央考虑和决定作出任命。当完成有关工作就会公布。他说,自己有与中央领导人提及增加副司长,强调职位分工上,副司长乃作为司长的副手。

另外,李家超说,自己没有向两人提及邀请中央领导层在回归25周年庆典来港的消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