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交部:冲之鸟是礁不是岛

字体大小:

中国批评日本出于自私目的在太平洋上主张一块比法国面积还大的海域,这再次引发亚洲两大经济体之间长期存在的领土争端。

据彭博社报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周二说:“日方为一己之私,以弹丸之礁非法主张近70万平方公里的管辖海域,侵蚀公海和国际海底区域,损害国际社会的整体利益。”

日本长期以来一直宣称“冲之鸟岛”为其最南端的岛屿。这一地物大概位于台湾和关岛中途。中国则认为,“冲之鸟礁”是礁,不是岛,日本不能主张依据国际法岛屿才能拥有的200海里专属经济区等权益。

这片无人居住的岛礁是些低矮的礁石,日本曾用混凝土予以加固。

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不能维持人类居住或其本身经济生活的岩礁,不应有专属经济区或大陆架。公约还规定,人工岛屿、设施和结构不具有岛屿地位,没有自己的领海,其存在也不影响领海、专属经济区或大陆架界限的划定。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松野博一5月30日回答有关中国围绕冲之鸟论文的问题时说,日本2008年向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会提交的申请,有充分的科学证据为基础。对于日本的主张,韩国也表示了反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