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十四号航天员在太空过国庆和中秋

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三名乘组航天员蔡旭哲(左起)、陈冬和刘洋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问天阁与媒体记者见面,并回答提问。(新华社)
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三名乘组航天员蔡旭哲(左起)、陈冬和刘洋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问天阁与媒体记者见面,并回答提问。(新华社)

字体大小:

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三名航天员今年将在太空过中国国庆和中秋节。

综合中国央视新闻、新华社和中新社等报道,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今天(4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问天阁与媒体记者集体见面。

神舟十四号乘组航天员陈冬、刘洋和蔡旭哲均为中国第二批航天员。其中陈冬参加过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刘洋参加过神舟九号载人飞行任务,蔡旭哲是首次飞行。

陈冬在见面会上说:“从年龄上看,我们乘组三人相对年轻,但我们有充分的准备,火热的激情,十足的信心。六年前的太空生活结束后,我对太空的渴望与日俱增。六年前是想上太空,现在是更想上太空,感受就是这么简单。”

刘洋说,六个月的时间,工作还是非常繁忙的。“神舟十四号乘组将首次在太空过国庆和中秋,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相隔千里心不隔,漫天星辰闪烁是我们对祖国和同胞最美好的祝福和问候。出舱活动是每名航天员都必须掌握的技能,相信大家一定会在浩瀚太空一次次看到我们的身影。”

蔡旭哲说,经过12年的准备,即将出征太空,他感到既高兴又自豪,但更多的是责任和使命,太空出差半年,最期待的是两个实验舱与核心舱对接以后,太空家园建成的那一刻。工作之余,也会尽情领略太空美景。

今年44岁的刘洋是中国首名进入太空的女航天员,时隔10年再上太空。2012年6月16日,刘洋与另两名航天员景海鹏和刘旺,搭乘神舟九号载人飞船升空,在13天的太空生活中,神舟九号乘组共同完成多项在轨技术实验,并完成中国首次在轨手控交会对接,为中国载人航天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刘洋说:“神九任务让我至今想起来还是感觉特别幸福,因为能够得到大家的信任,去执行国家首次载人手控交会对接任务,真的觉得特别幸福。我非常喜欢神九任务标,因为在这个任务标上第一次有了“凤”的标志。”

经过两年多的刻苦训练,刘洋和另两名航天员陈冬和蔡旭哲如今都已具备执行任务的能力,只待搭乘神舟十四号一飞冲天。十年光阴荏苒,刘洋现在的身份已不只是一名航天员,同时也成为两个孩子的母亲。这次到太空出差半年,孩子们也给刘洋定了一些任务。

刘洋说:“第一个任务,我要安安全全顺顺利利完成任务,我想我一定能做得到;第二个是希望我在太空多拍一些照片回来,可以和同学们共同分享宇宙美丽景色;第三个任务,我是对他们有很多美好的祝福祝愿,我也有很多心里话,我答应他们在这183天时间里面,我会把这些写进满天的星辰,我答应他们的事情,我相信我一定会做到。”

与刘洋同龄的神舟十四号乘组指令长陈冬,在2016年接下神舟十一号任务,担起首次太空之旅,当时在太空驻留33天,刷新了当时的纪录。

陈冬说,当时完成首趟太空之旅后,有个小目标就是希望能够再上一次太空,把中国荣耀写满太空。还有个大目标就是我们所有航天人一起努力,把中国建设成为航天强国。

今年46岁的蔡旭哲2010年5月经过层层选拔,进入中国第二批航天员队伍。在报名时,担任带飞教员的蔡旭哲正在执行外出任务,险些与选拔失之交臂。从飞行员选拔为航天员的12年来,他一直在准备着,期盼飞上太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