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警告中国将面临“人口崩溃”

马斯克说,尽管中国开放三胎,去年的出生率仍写下新低。按照目前的出生率来看,中国每个世代的人口将减少40%,可能面临人口崩溃的危机。(路透社)
马斯克说,尽管中国开放三胎,去年的出生率仍写下新低。按照目前的出生率来看,中国每个世代的人口将减少40%,可能面临人口崩溃的危机。(路透社)

字体大小:

美国电动车巨头特斯拉创办人马斯克警告,中国可能将出现“人口崩溃”的危机。

据香港《南华早报》报道,马斯克前天(6日)在推特上对英国广播公司(BBC)分析中国人口将持续缩减的报道做出回应,并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马斯克说,尽管中国开放三胎,去年的出生率仍写下新低。按照目前中国的出生率来看,中国每个世代的人口将减少40%,并可能面临人口崩溃的危机。

《南华早报》的报道称,当前中国面临人口高龄化和劳动力萎缩的问题。中国官方数据显示,中国去年的出生率为1.15,低于同样面临人口高龄化问题的日本,写下1949年来的新低。

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CCG)特邀高级研究员黄文政说,马斯克的说法并非毫无根据,根据CCG预估,未来10年中国人口将持续大幅缩减,若中国政府不改变思路,意识到人口关系到国家核心竞争力,那么人口下降趋势难以逆转。

黄文政还提到,冠病疫情更加剧了中国人口缩减的趋势,在疫情影响下,他预估多达200万人延缓或放弃生育小孩。他认为,要解决这个问题,中国政府必须全面改革奖励制度,给予夫妻住房和辅助,让他们在养育下一代时无后顾之忧。

报道认为,虽然在城市化的影响下,多个亚洲城市目前正面临生育率下降的趋势,但近年来中国的生育率却持续急剧下滑,部分原因是养育孩子带来的成本和压力。

为了解决生育率低的问题,中国政府已颁布数项改善措施,包括部分省市给予天数更多的产假,并且自今年起,照护三岁以下婴幼儿子女的纳税人,可享每名婴幼儿每月人民币1000元(约205新元)的个人所得税标准扣除额。

不过黄文政认为,这些措施仍不足以扭转生育率下滑趋势,中国政府应立即采取行动,“否则人口崩溃将迫在眼前,削弱投资者的投资意愿,并最终导致经济和科技崩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