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杨润雄调任港文旅局长 蔡若莲升任教育局长

字体大小:

香港特区政府新领导班子逐一敲定,消息人士透露,教育局局长杨润雄将留任下任港府,并调任为新设的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教育局局长极可能由副局长蔡若莲升任,成为问责制推行以来,首名女教育局长。消息称,杨润雄近日在内部会议已表明下放工作,让蔡若莲提前交接。

香港《星岛日报》引述消息人士报道,杨润雄已接受候任行政长官李家超邀请,留任至下任政府,并调任为新设的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日后掌管文化、艺术、体育、电影、创意产业与旅游事务等范畴。

据报道,杨润雄成为问责官员前,曾在多个政府部门任职,包括出任民政事务局政务助理长达四年多,深得时任局长曾德成信任,据悉曾德成有意邀他出任副手,但当年政府改组方案未成事,最终被时任教育局局长吴克俭罗致,2012年出任副局长。

善于沟通的杨润雄深得教育界认同,2017年晋升为教育局局长,甫上任便落实教育新资源增加经常性开支,推行教师全面学位化,落实指定专业/界别课程资助计划资助学生就读自资院校课程等。杨润雄在任内亦屡次拆弹,包括以公民与社会发展科取代争议多年的通识教育科、落实国家安全教育,以至疫情下顺利举行文凭试,学校分阶段复课等。

据悉,蔡若莲将升任教育局局长。蔡若莲加入政府前,是福建中学(小西湾)校长,身兼教育工作者联会副主席的她,2016年曾先后参选立法会及选举委员会,但未能当选。翌年获杨润雄邀请出任教育局副局长,任内主理教师专业发展、学校管理政策,以至推广阅读、建议文言篇章等。消息指,杨润雄日前在高层会议上,已着各常任秘书长李美嫦与各副秘书长,向蔡若莲汇报日常工作,暗示提前交接。

蔡若莲曾任幼师薪酬关注组召集人,力争重设幼师薪级表,检讨幼教计划亦是她副局长任内的重点项目,但政府去年发表报告,表明幼师薪级表不可行,蔡若莲亦亲上火线,向办学团体和幼教代表解释。据悉学界对蔡若莲评价不俗,认为她具亲和力,加上教育界背景,对学校处境有深切体会,认同她出任局长,有助教育界稳定发展。

政圈早前亦盛传多个教育局局长人选,其中身兼教联会副主席的立法会议员邓飞,日前公开表明不会入局,指自己从政经验资历太浅,将留在议会学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