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月娥:五年任期交出无愧于自己的成绩表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出席任内最后一次立法会答问会。(香港中通社)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出席任内最后一次立法会答问会。(香港中通社)

字体大小: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表明,在五年任期内交出无愧于自己的成绩表,为个人公务生涯画上完整句号。

综合香港《明报》和网媒“香港01”等报道,林郑月娥今天(9日)出席任内最后一次立法会特首答问会时说,她在五年任期面对回归以来最严峻局面,挑战前所未有、风高浪急,推动她勇往直前、无畏无惧的是一份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及时代责任感。

她哽咽地说,尽管社会对她的工作评价不一,议员认为她领导的特区政府有改善空间,但她相信已交出一份无愧于自己的成绩表,为42年的公务生涯划上完整句号。

林郑月娥强调,即使任期之中有段时间好困难,但五年任期以来“冇一刻后悔接受任命,冇一刻想过要辞职,做人要有始有终”(没有一刻后悔接受中央政府的任命,没有一刻想过辞职,做人要有始有终)。

她称上任以来有多项因素支撑她继续工作,包括中央政府支持、当选后及宣誓时的承诺,形容“无理由临阵退缩,条路係直係弯都要继续行落去”(没理由临阵退缩,这条路是直是弯都要继续走下去),再加上家人支持和性格使然,“有人形容过我愈困难嘅事就愈兴奋”(有人形容过我愈困难的事就愈兴奋),有了克服困难的冲劲。

路透社曾于2019年9月报道,称获得林郑月娥与商界闭门会面时的录音,当时林郑称引起了“不可原谅的大混乱(unforgivable havoc)”,如可以选择,第一时间会辞职下台。

选委界议员谢伟俊在答问会上,希望林郑月娥总结任期中的经验。

林郑月娥称“自己讲自己功绩无咩意思”(自己讲自己的功绩没意思),但已在去年《施政报告》交代任期内须改善之处,例如加强解说、重组政府架构、提升管治效率等,所以“如果仲有人怀疑我唔係已经一早决定咗唔参选呢,其实你只要睇返我过去一年既工作、言行,你就知道呢个人係谂着走”(如果还有人怀疑我不是已一早决定不参选,其实你回望我过去一年的工作、言行,你就知道这个人是想着走)。

林郑月娥亦提及行政立法关系,形容以往曾努力过,与不同背景、党派、政治理念议员沟通,并吸纳不同党派议员意见,亦可能因此而令立法会在2017年及2018年通过《施政报告》致谢动动议。

她指出,经过2019年反修例风波,她体会到确保“爱国者治港”及建基一国原则才能维持良好行政立法关系,否则若有危害国家安全者通过选举进入体制,“轻则拖垮特区管治,重则危害国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