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疫情防控层层加码不可取

字体大小: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说,中国坚持动态清零的政策不会改变,但不是单纯的动态清零,而是除了疫情防住外,经济要稳住、发展也要安全,疫情防控层层加码不可取。

据第一财经报道,钟南山6月10日在中国生物产业大会暨2022年官洲国际生物论坛上说,中国除了疫情要防住外,经济要稳住, 发展也要安全,后两者同样重要,为了防住疫情而进行层层加码防控的行为是不可取的,这会明显影响到经济的发展。

钟南山说,当前要做好疫情防控,仍需要关注如何进行精准防控,主要的还是要靠科学,具体是科学管理、科学预防、科学治疗。

在科学管理上,他说,最关键的仍是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在德尔塔病毒出现时,疫情防控的‘三把斧’是:重新定义密接概念、建立气膜实验室、进行健康码分类管理。奥密克戎变异株出现后,一些地区对防疫措施进行升级,出台了三条新的措施,分别是常态化核酸检测、三区加网格化管理、黄码兜底重点人群,从实施效果来看,这些有效降低了病毒的传播率,同时流行中心外的其他区域可以做到停学、停堂食、关闭公共场所时长更短。”

在科学预防上,目前需要研发出新的疫苗以及进行合理序贯免疫。在科学治疗上,也需要研发出小分子药物。

钟南山说,目前中国获批的疫苗主要是灭活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亚单位蛋白疫苗这三大类,这些疫苗对疫情防控起到很大的作用,再加上一些有效的防控措施,使得中国的患病率以及致死率位列全世界最低,但很多打了两剂或三剂的疫苗,用的是同种疫苗,用同种疫苗加强免疫,预防冠病感染效果较差,用异种疫苗加强免疫,预防效果会明显提高。

他说:“根据动态清零政策,不仅要减少重症和死亡率,还要减少感染率,建议使用异种疫苗作为序贯接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