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防长就台湾问题阐明立场

字体大小:

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与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今天(6月10日)下午在新加坡举行会谈,双方就台湾问题阐明立场。中方发言人形容,双方进行了“坦诚、积极、富有建设性的战略沟通”。

魏凤和在步出会场时,有媒体询问会谈进行得如何?魏凤和回说:“顺利。”

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在会谈结束后的吹风会上说,魏凤和在会谈中重申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坚定立场,表明如果有人胆敢把台湾分裂出去,中国军队必将“不惜一战,不惜代价”、坚决粉碎任何台独分裂图谋,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并警告任何“以台制华”是不可能得逞的。

吴谦也说,关于乌克兰问题,魏凤和表明,中方始终秉持客观公正立场,为劝和促谈作出积极努力,但如果谁想在乌克兰问题上借题发挥,损害中方权益,中国必将坚决反制。

根据美国国防部发出的新闻稿,美中防长讨论了两国防务关系和区域安全议题。

新闻稿说,奥斯汀讨论了关于有必要负责任地管控竞争和维持沟通畅通的事宜。奥斯汀也强调,中国解放军参与实质性对话,以改善危机沟通及降低战略风险的重要性。奥斯汀也与魏凤和商讨了全球和区域安全议题,包括朝鲜问题及俄罗斯未经挑衅入侵乌克兰。

在台湾问题上,奥斯汀向魏凤和重申,美国承诺奉行长期以来的一个中国政策,这项政策以《台湾关系法》、美中三个联合公报和六项保证为指导。奥斯汀重申,台湾海峡维持和平稳定的重要性,并呼吁中国大陆保持克制,避免采取动摇台海稳定的行动。

这是奥斯汀和魏凤和首次面对面会谈,两人今天谈得比预定时间超出约半个小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