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时亨:回归25年失败的房屋政策是影响社会和谐的主因

字体大小:

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前局长马时亨,形容香港回归25年来失败的房屋政策,是影响社会和谐的主因。

香港楼价早已超越1997年回归时的高位,即使港府连环出招调控楼市,仍无法遏止楼价的升势。

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前局长马时亨接受无线新闻台专访时指出,回归至今,失败的房屋政策是影响社会和谐的主因。

马时亨在访谈中举例说:“今日的大学生(月入)赚一万至二万港元(约1769至3539新元),一呎楼也买不起,你认为他会开心吗?当我们的下一代对社会感到不高兴时,整个社会所谓的和谐度都很低,很多市民认为社会不公平,经济发展追不上楼价(上升)速度,我觉得过去25年,我们在房屋方面(政策)可用失败两字来形容。”

近年港府卖地成交价屡创新高,市场有声音认为,港府故意限制土地供应,抬高地价,但马时亨不认同这个说法。

马时亨指出,他曾任职财库局,认为并不是(港府)特意抬高地价,确实是香港地少,地少变相出现竞争,价钱就会提高;当时没想过,譬如像今天北部大开发,并不是他们不想要,而是有很多掣肘,因为开发新城市需要很多配合铁路、交通枢纽配合。

马时亨认为,要消除社会怨气,新一任政府首要处理房屋问题,未来要建设更多公屋、居屋;同时要有完善的交通、就业配合,规划日后的北部都会区,否则或变成从前的天水围,不多人愿意迁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