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要求高校就业数据扎实:不能弄虚作假搞“拉郎配”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本月8日下午在四川宜宾学院考察时,向师生们挥手致意。(新华社)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本月8日下午在四川宜宾学院考察时,向师生们挥手致意。(新华社)

字体大小: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上周三(6月8日)到四川宜宾学院考察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时指出,就业数据要扎扎实实,反映真实情况。为了追求高就业率,弄虚作假,搞“拉郎配”,签了再说,这样不行,不能糊弄上级部门,更不能糊弄学生。

根据人民日报报道,习近平说:“党中央十分关心民生工作,民生首先是就业,我们对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特别关心。”

习近平严肃指出,“现在有些学校为了追求高就业率,弄虚作假,搞‘拉郎配’,签了再说。这样不行,不能糊弄上级部门,更不能糊弄学生。”

习近平对即将走出校门、走进社会的青年学子强调,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劳动最光荣,大家的幸福生活是靠劳动创造的,一夜暴富、一夜成名是不现实的。大学生就业要怀着一颗平实之心,综合考虑自身条件和社会需求,防止高不成、低不就。

习近平同时也对当地党委、政府和学校负责人指出,高等教育不断普及,这是大势所趋。国家发展方方面面都需要人才,关键是要提高人的素质。学校专业设置、学生知识结构要同社会就业结构相匹配,同时要给予人才应有的地位和待遇。

习近平在此次考察中还说,要高效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决克服目前经济发展面临的一些困难,做好就业、社会保障、贫困群众帮扶等方面的工作,做好维护社会稳定各项工作,保持人心稳定,保持社会大局稳定。

他在考察当地一家民营企业时说,“集中精力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不管风云变幻,无论风吹浪打,我自岿然不动。14亿多中国人民、9500多万党员,守好我们的岗位,做好我们的本职工作,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中国经济增长步伐放缓,多个经济大省接连受到疫情冲击,中国今年将在就业岗位需求迅速紧缩的情况下,迎来人数最庞大的一届高校毕业生,人数达到1076万人,首次突破千万大关。

中国教育部本月初召开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调度会强调,不准以任何方式强迫、诱导毕业生签订就业协议和劳动合同,不准将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发放与毕业生签约挂钩,不准以户档托管为由劝说毕业生签订虚假就业协议,不准将毕业生顶岗实习、见习证明材料作为就业证明材料。对任何形式的弄虚作假行为,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