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中国下半年经济增速有望反弹至5.5%

字体大小:

多家券商就下半年中国国内宏观经济走势与A股市场表现给出预判。中金公司认为,疫情缓解,叠加政策发力,下半年经济增速有望反弹至5.5%左右。

据第一财经报道,中金公司研究部首席宏观分析师张文朗在16日的媒体会上说:“目前,国内经济正在经历2020年顺利破局之后的第二次‘闯关’,与2020年下半年实体与金融复苏显著分化的态势不同,今年下半年虚实复苏可能相对比较均衡。”

中金预测,今年二至四季度,GDP同比增速均值可能分别为1.2%、5.4%、5.5%。若疫情明显缓解,下半年增速有望高于此预测。

疫情影响方面,张文朗提到,实体经济方面,疫情不确定性上升,将放大对实体经济的短期冲击,不过一旦不确定性下降,经济反弹动力也比较强;楼市走势上,房地产或将企稳,复苏可能呈现“量稳价升”的态势。

值得关注的还有,由于疫情不确定导致存在调整成本,企业倾向于观望,短期内投资下行压力增大。家庭的观望情绪也比较浓,储蓄率走高。张文朗也提示称:“不要低估复苏斜率。”

宏观政策方面,他认为,目前的政策力度已经比较大,总体与2020年同期相当,但财政扩张对货币增速的贡献有望继续上升。

他说:“促进经济复苏的关键在于降低与疫情有关的不确定性,而宏观政策将继续加强保主体的力度,下半年财政扩张对货币增速的贡献将上升。”

对于A股下半年表现,中金公司策略分析师刘刚认为,海外市场的动荡并不是A股行情的主导力量,A股或走出“稳而后进”的特征。

从估值角度,刘刚提到,目前A股整体市场已经处于历史区间低位,有条件先做估值和情绪的修复,预计这种情形将持续一段时间。基于上述情况,他预判,A股或走出“稳”而后“进”的基调,短期内稳增长板块仍有配置价值,中期则偏向成长。

中金公司日前发表研报称,下半年A股行业配置策略考虑“以稳为主,先守后攻”,但“守”与“攻”的切换具体时间点可能也有较大不确定性。

中金建议,当前继续以“稳增长”为主线,关注三个方向:一是“稳增长”相关或有政策支持的部分领域:基建(传统基础设施及部分新基建)、建材、汽车及住房相关等有政策预期或实际政策支持的产业;二是估值不高且与宏观波动关联度相对不高的领域,特别是部分高股息领域:如基础设施、电力及公用事业、水电等;三是基本面可能见底、或供应受限,或景气程度在继续改善的部分领域:农业、部分有色及部分化工子行业、煤炭、光伏与军工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