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大法律委前主任:港修例风波凸显国安制度缺失

字体大小:

中国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前主任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港澳基本法委员会原主任乔晓阳说,香港2019年反修例风波凸显了香港维护国安的制度有漏洞,直接影响国家和香港的稳定,应让香港法律制度与“一国两制”共同成长。

据网媒“香港01”报道,中国人民大学“一国两制”法律研究所等机构昨天(18日)举行线上“纪念香港基本法实施25周年:基本法理论研究回顾与展望学术研讨会”。

乔晓阳说,“一国两制”在香港实践正进入完善特区制度的“深水区”,中央近年提出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的明确要求,是在为发展作部署,因此《基本法》研究学者必须为完善“一国两制”、及建立健全的《宪法》和《基本法》实施相关制度下功夫,把制度地基、框架扎牢,让“一国两制”屹立不倒,让法律和“一国两制”的实践一同成长。

他认为,若制度建设跟不上时代发展和实践需要,“一国两制”会遇上困难。

乔晓阳以2019年反修例风波为例,指出事件源自香港维护国家安全制度存在明显漏洞,这种制度缺失直接影响国家和香港稳定,导致重大损失。他续称,幸得中央确立“爱国者治港”原则并完善选举制度,成功扭转形势,实现由乱到治。

他认为,除了修补制度漏洞,香港还要谋发展,为“一国两制”兴旺搭建桥梁。他提到,香港的优势是可背靠快速发展的中国并发挥特长,因此需要具前瞻性的制度创新,助港寻求发展突破,保障和引导新发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