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专家料父亲节后疫情或明显反弹

字体大小:

香港冠病疫情近日呈向上趋势,港府专家顾问、中大呼吸系统科讲座教授许树昌今天(20日)说,疫情或在父亲节后明显反弹,因为很多人外出聚餐活动,感染机会增大。

许树昌今天在香港商业电台节目上指出,香港与新加坡的疫情越来越相似,两地基本通过较高冠病疫苗接种率,在社区形成保护屏障,当地平均每日有近3000起确诊个案,但重症及死亡个案少,估计香港日均个案或徘徊在1000至2000起水平。

香港特区政府早前根据专家建议,将18至59岁人士接种首两剂复必泰冠病疫苗的间距,由三周延长至八周。

目前香港首两针疫苗的接种率分别为93%及88%,许树昌相信,受影响人数不多,呼吁市民无须太担心。

许树昌引述一项研究指,18至24岁人士若相隔30天内接种首两剂复必泰冠病疫苗,患上心肌炎的风险是0.009%;若间距延长到31至55天,概率会降至0.006%;若延长至八周或以上,风险便进一步降至0.001%。另一项涉及约590人的研究显示,相隔六至14周再接种第二针复必泰疫苗,中和抗体及T细胞反应,较相隔三至四周内接种好。

他指出,60岁以上人士的免疫反应相对较弱,有需要提早接种,暂时不会更改针对他们的接种建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