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称“一国两制”在港成功实践 基础空前稳固

字体大小:

即将卸任的香港特首林郑月娥说,“一国两制”在香港成功实践,过去五年虽然面对许多大挑战和困难,但在中央和特区政府与社会各界的努力下,香港国安和选举制度取得显著成就,香港基础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还稳固,她对香港未来经济社会发展充满信心。

林郑月娥接受《人民日报》和新华社访问时,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她说,当中最令人兴奋的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2018年9月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同年10月港珠澳大桥通车,2020年8月莲塘/香园围口岸启用,三大跨境基建推动大湾区形成“一小时生活圈”。

林郑提到,“修例风波”让各界充分认识到,作为国家的一部分,香港没有一套健全的法律制度及执行机制去维护国家安全。她称,这是非常危险的,若然不设防,让外部势力利用香港做危害国家安全的事,不单会威胁香港社会的安全和稳定,也会对国家和中国大陆同胞带来很大的风险。

林郑认为,中央在关键时刻果断采取制定《香港国安法》、修改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等一系列标本兼治的举措,使香港局势由乱到治,重回正轨;“修例风波”也让她和管治团队更加看清楚香港形势的复杂性,“一国两制”要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和推进。她也认为,今天的香港比过去任何一个时期,都拥有更加稳固的基础,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

林郑说,《香港国安法》实施后,危害国家安全的案件主要由特区政府警务处维护国家安全部门侦查,由特区政府律政司专门检控部门检控起诉,由香港法院进行审理。这体现了“一国两制”的精神,也表明了中央对香港特区的信任。她认为,《香港国安法》为香港继续前进提供了非常坚实的基础。

她还提到,“一国两制”是非常伟大的构想,也是一个开创性的事业,香港保持稳定繁荣,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地位稳固,创新科技、文化艺术事业蓬勃发展,赖以“一国两制”过去25年在港成功实践。

林郑称,过去五年在中央及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香港在维护国家安全、完善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和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等方面取得显著成就,她对香港未来经济社会发展充满信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