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提建金厦大桥 台陆委会批无知荒谬

字体大小:

台湾的大陆委员会批评,台北市长柯文哲有关兴建金厦大桥的主张无知荒谬,必须做出说明,以正视听。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也是民众党主席柯文哲上周六(18日)主张兴建金厦大桥,陆委会今天(21日)驳斥柯文哲的主张无知荒谬,需提出说明,以正社会视听。

陆委会称,有关柯文哲近日主张兴建金厦大桥,并诬指是延续总统蔡英文在陆委会任内小三通主张一事,特地做出以下声明:

第一,2000年台湾政府规划试办小三通,主要背景是将已存在于金门、马祖和中国大陆福建地区的非法小额贸易纳入管理,并予以法制化,同时作为后续推动两岸三通直航的试点。

因此,陆委会说明,小三通推动,着眼于边境人货进出的管理,提供人民及企业的便利,最优先考量的原则就是国安;相较之下,所谓金厦大桥,是中国大陆基于统战思维的单方面设想,目的是在模糊金门和厦门的界线,进而让金门融入厦门,成为中国大陆福建的一部分。

陆委会强调,由于对岸的图谋,金厦大桥所衍生的巨大国安风险,和小三通完全是两回事,柯文哲指鹿为马,企图混淆视听,其心态可议。

第二,陆委会指出,从2000年到现在,区域局势及两岸关系已出现极大的改变,包括对台政策从相对缓和到恫吓、打压,“习五条”提出企图以一国两制台湾方案作为统一的框架,和军机舰绕台升级、打压台湾农渔产品输入等。

因此,陆委会认为,主张金厦融合发展,兴建金厦大桥,更是意图矮化台方,将金门纳入福建省的一环。这种种作为已严重威胁到国安,政治人物岂可无视当前两岸情势及问题,而刻意扭曲台湾政府政策,甚至附和对岸的主张。

陆委会还说,推动两岸事务必须以国安为最高考量,当前亚太及两岸情势复杂敏感,为确保国安及整体利益,政府并无推动金厦通桥的政策及规划,请境内各界切勿随大陆当局设定的议题起舞,避免受到利用,并向境内外释放错误讯息。

陆委会说,有关金门乡亲关心的民生议题,政府都十分重视,将持续努力与地方沟通,尽最大能力,优化相关建设,以促进金门经济发展及民生福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