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乌克兰战争长期化降低大陆攻台可能

字体大小:

美国知名国际关系学者、前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院长约瑟夫·奈(Joseph Nye)认为,尽管从表面上看,乌克兰战争让中国大陆与俄罗斯的关系被提升到了空前的高度,但实际上那只是北京与莫斯科为应对美国而在互相利用。而侵乌战争未能速胜也让中国大陆慎重考虑是否要“武统”台湾。

据美国之音报道,约瑟夫·奈在6月20日的一场线上讨论会中说,乌克兰战争的爆发是一次“经典的误判”。普京原以为俄军会很快占领基辅,推翻泽连斯基后在乌克兰扶植一个亲俄政府,然后在顿巴斯地区让两个宣布独立的共和国加入俄联邦,从而结束这场冲突。但局势发展到今天,俄乌战争很有可能将变得旷日持久。

约瑟夫·奈指出,俄乌战争在亚太地区造就了“威权轴心”(axis of authoritarians),即中国大陆与俄罗斯更为密切的联系,但中国大陆希望维持与俄罗斯的关系,目的是联俄抗美。中国大陆并不想把宝全部押在普京身上,中俄关系的强化更多的是一种权宜之计。

他说:“中国也一直小心翼翼,既不向俄罗斯提供军事装备,也不违反美国的制裁,这样做的部分原因是,他们不想自己遭受二次制裁。因此,尽管中国说中俄友谊无上限,但实际上它变成了有限的‘权益友谊’(friendship of convenience)。”

约瑟夫·奈认为,在一些人看来,亚洲最类似于乌克兰的情况,可能就是台湾的局势。但他提出,随着乌克兰战争的长期化,未来几年内中国大陆出兵台湾的可能性反而会降低。

在这一点上,约瑟夫·奈与美国主流的看法似乎有所不同。包括拜登政府官员在内的美国主流观点是,乌克兰战争不会改变北京“武统”台湾的决心,他们反而会从俄罗斯军队在乌克兰遭遇的挫败中汲取教训,补足自己的短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