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爱诗:港人抗拒中央政府涉及历史缘故

字体大小:

香港特区政府首任律政司司长梁爱诗认为,香港市民抗拒中国中央政府涉及历史缘故,并呼吁新任港府团结各界,解决逼切民生问题。

也是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前副主任梁爱诗周六(6月25日)在香港商业电台节目上说,香港社会最初对《基本法》理解并不清晰,但经过25年落实过程,更知道《基本法》条文如何适用,并丰富了“一国两制”的内容。

她说,部分市民对回归后中国中央政府几次释法有疑虑,是源于对“一国两制”和《基本法》的认识不够充分。虽然普通法下只有法庭有权解释法律,但根据国家制度,法律解释权属于人大常委会,并在《基本法》中列明,人大常委会有权是无可置疑的,而释法是作为补充,并不会离开法律原意。

梁爱诗强调,中国在1982年修改宪法,列明有必要时可设立特别行政区,到1990年通过《基本法》,落实有关“一国两制”的规定,两者均有法律基础。

她说,香港过去作为殖民地,很多市民的国家观念薄弱,但回归时改换身份,市民应认同国家民族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身份,并接受人大常委会拥有的权力,因此认为香港市民抗拒中央政府涉及历史缘故。

梁爱诗指出,因为《香港国安法》和修改选举制度而移民的香港市民,是不了解国安法和新选制的实际情况,强调并非一人一票就是民主,选举只是手段,以选出廉洁和能够令人民幸福的政府,并反问若立法会持续“拉布”(拖延政府提案通过),是否能够达到目的。

她还说,近年越来越看到有外国势力渗透香港,占领中环、占领旺角和2019年反修例事件都有顔色革命的影子,并形容部分人太过分,做的事“出了位”(超越本分),《香港国安法》只是将香港拉回正轨。 

梁爱诗认为,香港刚刚恢复秩序,社会上仍然有分裂,新一届政府上任,最重要是团结各界,解决逼切民生问题,应先让市民有幸福感,再处理政制发展议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