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石斑鱼传借牌出货 台农委会:石斑鱼仍百分百合格

字体大小:

中国大陆自6月13日起禁止台湾石斑鱼进口,台湾农委会强调11家渔场的检验结果都合格,但也让“借牌”问题浮上台面;台湾农委会主委陈吉仲今天(25日)强调,安全检测与借牌与否不能混为一谈,石斑鱼内销和外销安全合格是必要要求,无论掛牌与否都要百分之百合格。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在中国大陆颁出禁令后,外界传出有渔场借牌出货,在台湾农委会渔业署经过半个月调查后,确认有两家活鱼搬运船申报不实,并各处15万元新台币(7000新元)罚款,并移请检调单位侦办。

陈吉仲今天受访时说,安全检测是借牌问题是两回事,不能混为一谈,对内管理绝对是用最高标准。他并呼吁全台渔民配合农委会和渔业署,会全面对每一个养殖户做好所有安全检验要求,确保所有石斑鱼可以到台内外行销都是高品质,百分之百安全。

他说,包括农药、肥料登记都是实名制,卫福部过去五年针对上市后的石斑鱼进行抽取检测,百分之百安全,没有检出危害物质;渔业署对水产品每年检测约1800件,连续10年共检测1万8000件,合格率高达98.5%以上,去年合格率更是百分之百,农委会将持续加强安全监测,也呼吁所有消费者踊跃购买石斑鱼。

针对借牌问题,陈吉仲说,借牌是两岸农产贸易在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底下的贸易陋习,因为只有特定养殖户才可外销对岸,才会出现借牌问题,但农委会已经说明,不管掛牌与否,所有养殖户生产的水产品一定要百分之百合格。

陈吉仲称,全世界所有农产品、水产品贸易没有像这样的陋习,面对中国大陆未依照国际游戏规则,片面暂停进口台湾石斑鱼,台湾会极力向日本、美国、新西兰积极开拓市场,以后就不会发生借牌,农委会也会全面管控品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