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专家称猴痘不太可能清零

字体大小:

猴痘在全球范围内快速传播,共有4124起确诊病例,台湾周五(6月24日)也出现首起猴痘病例。专家分析,依照目前每8.2天增加1倍的感染速度,82天后恐怕会有超过400万人确诊。若猴痘进入社区,虽不会形成大流行,但也不太可能清零。

据《中国时报》报道,台大儿童医院院长黄立民表示,猴痘如同性病,对个人会构成威胁,但对社会而言,短期问题不大。民众若只是同一餐厅用餐、同职场接触,基本上不用担心,只有同住家人、伴侣需注意。若猴痘疫情进入社区,只会在某些群体当中流行,不会像冠病一样有聚集性疫情。

然而,由于猴痘会在非单一性伴侣的群体中传播,黄立民直言很难根除,不太可能清零。

医界较担忧的是,猴痘病毒变异后,会不会从亲密接触传播,变成飞沫、血液传播。黄立民建议,卫生单位应对确诊个案抽血进行核酸检测,了解血液是否有病毒。

台北市立万芳医院精神科医师潘建志分析,今年5月11日至6月24日,全球有4124例猴痘确诊个案,依目前的感染速度,每8.2天增加一倍,82天后将达到1024倍,期间恐怕会有超过400万人确诊,引媒体和公卫专家紧张。

潘建志表示,猴痘潜伏期为一到两周,病程约四周,目前98%个案是男性,高比率有男男性行为,污物、飞沫和气溶胶是否会传染则有待研究,死亡率则还不确定。

潘建志也提到,天花疫苗对猴痘有85%的保护力,而天花疫苗1979年才在台湾停打,推算43岁以上台湾人民都打过。

台北市立联合医院胸腔科医师苏一峰指出,猴痘R0值,即基本传染数大概2左右,一名感染者可传给2人左右,这样的传播力,努力防疫应该挡得住。

台湾卫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昨天(25日)公布最新疫调、接触者追踪指引,接触者依接触情境可分为低、中、高风险。接触者皆需实施21天自我健康监测,中风险以上接触者,21天不能有性行为,也不能捐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