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称香港并非西方民主制度示范单位

字体大小:

香港前特首梁振英认为,未来应该将关注点放在香港的经济发展,并称香港并非示范西方民主制度如何运作的政治示范单位。

也是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的梁振英,周日(26日)在香港无线新闻节目上说,中国中央政府立《香港国安法》、设新选举制度的做法,完全符合香港《基本法》及民情。

梁振英也说,特首是中央任命,中央可就香港施政的缓急提出具体意见,此举是合法及合民情,并认为候任特首李家超在过去专责保安工作有好处。

被问到现在是爱国者治港时期,还是否需要中央如此担心、叮嘱时,梁振英回应时认为:“5月下旬,警方破获一宗案件,拘捕三人,搜到30公斤可以制造炸药的原材料,你说中央应否关心?中央应该关心。”

对于这种管治对港是好是坏、会持续多久,能否回到2019年前,梁振英回应时认为,不要去估测,总之做好自己,使香港平稳,未来应发展经济,而不是再谈政治。

他在讲解《基本法》初衷时说:“当时大家的意见是香港不是一个政治城市,香港是一个经济城市,譬如说,港币是否仍然可以自由流通。我们这个地方也非为全国做一个‘政治示范单位’,示范西方所谓的民主制度如何运作。内地很多的士司机比香港的立法会议员更加清楚,香港对国家的价值。”

梁振英在回答候任特首李家超及政务司司长陈国基被美国制裁,如何向外寻求机遇的问题时说,近年香港的重要发展伙伴并非西方国家,而是亚细安。

他认为,政府领导人无可能每事都懂,最重要适时放权,知人善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