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宝海鲜舫母公司称倾覆损失无保险赔偿

字体大小:

香港珍宝海鲜舫母公司香港仔饮食集团周日(6月26日)发声明交代珍宝海鲜舫目前状况,并强调公司不会因海鲜舫的损失而获得任何保险赔偿。

综合《明报》和网媒“香港01”报道,香港仔饮食集团说,直至26日远洋拖船仍在西沙群岛一带并在珍宝海鲜舫附近留守,协助维持航道安全。当地海事局(三沙海事局)已知悉事故,在考虑当地和国际海事法规和规例后,采取适当措施。

三沙海事局隶属中国大陆海南海事局,管辖海南省三沙市——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及南沙群岛的岛礁和海域。

香港仔饮食集团说,公司不会因海鲜舫的损失而获得保险赔偿。根据海事规例,海鲜舫持有弥偿及赔偿第三方的保险,只涵盖第三者损失,不包括赔偿公司任何财物损失。

集团称,海鲜舫离港前遵照国际海事规定及惯例,聘请海事工程专家检查船身结构及安装围板,并得到当局批准航行,其间委托持牌第三方即海事中介代理,聘请专业拖船公司处理,航程采用的拖行方式也符合国际海事规例和惯例。

对于外界质疑集团及海事处对珍宝海鲜舫倾覆的说法有出入,香港仔饮食集团澄清说,公司于6月20日发声明指海鲜舫行驶至南中国海西沙群岛附近水域时,船身入水开始倾侧。负责航程的拖船经过尝试救援后不果,海鲜舫最终全面入水翻转,这与公司于6月23日向海事处提交的报告一致,报告指珍宝海鲜舫因恶劣天气而倾覆。

香港仔饮食集团说,自2013年起,营运海鲜舫已累积亏损逾1亿港元(约1765万新元),2020年3月海鲜舫停业,每年依然耗资数百万元以维持基本运作,履行牌照的要求,以保留海鲜舫。过去两年,公司尝试无偿捐赠或转让海鲜舫予有兴趣的公司和团体接手经营,可惜未能成事,强调已尽力保存海鲜舫。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